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中國股神(三):苦戰大熊

上周說到在上幾個牛市,中國民間孕育了一個股神林園。他在05年左右開始轉為高調,出來面對群眾大談投資之道。幾年之間搞了多場投資講座,包括於074月在中國最高學府北京大學演說,據說之後更與信託公司搞了一些投資產品,可謂紅極一時。

從書本、報刊及網上報導顯示,林園在08年高潮時擁有20億身家,令人羨慕。不過追蹤下去,原來先生在08年金融海嘯引發的巨型熊市中沒有走避,結果如何,大家可以猜一猜。


股神選擇應戰

說他沒有走避,而不是走避不及,是不同的。林園在07年股市大旺之際紅透半邊天,四處向人講解如何挑選「賺錢機器」,以及買入之後便要持有。他表示大牛市不止升一年,加上他選好的頂好股票未來3年盈利都會上升,所以不怕大熊來臨。從他的言論估計,他根本就沒有想到在08年熊市出現之後離場!

網上報導說林園在08年熊市大概蒸發掉一半身家,又有報導從他的重倉股中去計算,因為他說過持有貴州茅台(佔組合42%)、五糧液(15%)、招商銀行(17%)及銅都銅業(17%)、和雲南白藥(3%),一直沒有減持。筆者不打算引述這批A股股價資料了,只簡單從自家的圖表工具看看在香港也有掛牌的招商銀行(3968)

當年的招商銀行(3968)其實也是不少香港投資者的愛股,因為她069月來港上市之後的業績非常亮麗:06年純利68億元人仔,07年增1.2倍至152億元,08年再增39%211億元。股價方面,H股上市價是8.55港元,0710月牛市頂位在27元之上,短短一年之間急漲逾2倍。

大熊出現之後又怎樣?招行能否如林園預測一樣保持業績增長3年不墜?答案已寫在牆上。

招行09年純利減少14%182億元人仔,而股價在0810月的恐慌性拋售之中低見6.40元,比頂位27元累跌達76%!不過,大家須知道,其實拖垮招行股價的最重要因素,不是她的年度純利減少區區的14%,而是股價經歷一輪瘋狂上漲之後,因投資情緒逆轉而遭到恐慌拋售。

上次筆者說林園對牛市、熊市的概念比較含糊。他表示以前曾3次遇到熊市,不過在06年、07年期間接受訪問或演說時談到熊市策略時,都沒有很具體的「指示」。


林園從前遇熊即閃

08年之前,林園自稱經歷了3次熊市。實際上,他每次都是糊里糊塗地離開股市,去別的市場買便宜的資產。他認為這可能是種「藝術」,而「估值」這個緊箍緊咒常在他腦海裡。於93A股熊市之中,林園發現入市資金追不上股票供應,亦沒有資金看重價值投資,於是選擇沽貨離場。在2000年,他發現市場陷入瘋狂之中,於是又逐步變現,轉去周邊其他市場,他說過,戰勝01年熊市的竅門之一,是97年已開始向A股市場外吸納資產。

從他的言論推測,早年的林園比較追隨「時機」,每當股價升到瘋癲時便沽貨離場。08年卻出現例外,他認為憑藉他的揀股方法可以立於不敗之地,加上他已向群眾宣揚了他的秘技,他決定勇敢挑戰08年這頭大熊!代價估計是10億元人仔。


總結:大家學到甚麼嗎?

林園投資股票的故事令人振奮。筆者認為林園大部份選股及操作方法可行,事關筆者的投資系統與其類近,近10年應用在港股上亦有不錯效果,只是筆者未及林園嚴謹,例如筆者從不預測企業3年業績,因為覺得市場變化太快,預測超過1年已不容易。不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未來筆者將參考林園系統改善自家的系統。至於「在牛市擇優持有‧遇熊蹤套現在手」應可提醒大家在股市不同階段採取不同策略。



(本文將在Quamnet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