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中國股神(二):重點重倉

上周說到在上幾個牛市,中國民間出了一個股神林園。雜誌報導,先生『個子不高,剃著小平頭,眼睛雖然不大,眼神透出精光和定力。穿著不算十分考究,沒有佩戴任何飾物,手上甚至連一枚戒指也沒有』。

他在05年左右開始出來談投資,有說是因為他出席公司股東大會時表現出眾,所以引起傳媒追訪,之後便揭露了他的投資故事。他接受訪問時說過,希望向公眾傳遞一個信息:股市是一個能賺錢的地方。

至於他投入股市的經過,也是相當有趣。他1989年前在深圳做醫生,不過因為不想「捱更抵夜」當值,便轉去深圳博物館工作,取其比較清閒,亦為他日後投身股海提供方便。當時他的女朋友的媽媽家裡有人在解放前的上海交易所當過一家上市公司的老闆,因此在深圳剛「有」股市時,女友的媽媽就對他說,股市是個好東西,你應該去了解了解。他就是這樣成為億萬富豪。

上次說過他揀股票的標準,今次講他的操作方法。


操作模式(三個階段)

.   選好股後,少量買入一些做跟蹤,時間可能長達三年;
.   去上市公司反覆考察,上上下下都了解清楚,然後在合適的時機大量買入;
.   每月都會通過電話、實地考察等方式,了解公司經營有否發生了變化

以組合方式持股,最好的股票佔比重很高。例如,於06年一次傳媒訪問時,持股最重的5隻股票共佔94%,當中貴州茅台佔42%,五糧液佔15%,招商銀行及銅都銅業各佔17%,雲南白藥佔3%,其餘的雲化天等近10隻處於觀察期的股票倉位加起來不過6%。他認為賺錢是靠「量」(筆者的理解是,大量持有最好的股票)

另一方面,控制風險也是靠「量」,買到既定的量就不再買。他透露曾統計過,買入的股票60%以上都是買了就跌,但一般在12個月內會創新高。他認為,一隻重倉股票在三年內能升10倍、20倍才能發達。賺不到錢沒有關係,但是不能賠錢。


難為牛、熊定分界?

筆者綜合手上幾份資料,發現林園對牛市及熊市的理念比較含糊。一方面他知道在熊市很多股票都大跌,不過他認為他的選股方法,可以在熊市之中保持不敗。我們先看看他的說法:


林園的牛市策略

l          投資要搞清楚大方向,牛市的基本判斷就是漲
l          牛市的主要操作就是持有
l          牛市中不管初期、中期、末期,最主要的賺錢方法是買龍頭股
l          牛市初期採取「烏龜策略」,抓住龍頭股一路持有,不管它升跌
l          牛市中最賺錢的除了龍頭股,就是優質小型股
l          牛市初期資金分配:龍頭股佔60%70%、小型股15%、「低PE、高股息」的公司佔25%30%
l          牛市中期,「低PE、高股息」的比例縮小,甚至縮至0,然後加大小型股之比重

另外,賣出股票的三個條件:發現更具價值的公司、公司經營情況發生變化、公司確實被高估了。


林園的熊市策略

l          熊市和牛市投資的方法不一樣,買入的股票也是不一樣的
l          熊市中買一些確定性級別最高的股票。林園認為,如公司純利每年增長15%以上,息率達8%,即使在熊市之中,股價仍有機會創新高;即使買入之後被套住,一年後也有收復失地的機會。買好公司,最主要的標準就是不管牛市或熊市,它是否每年能創新高。

結果怎樣,又要留待下周分解。

(本文將在Quamnet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