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思捷(330)仍被看淡

近日過氣股王思捷(330)股價屢創低位,吸引到愛好低吸的筆者再次留意。

其實,筆者已到過西九龍奧海城二期一間新開的Esprit店,隔著玻璃窗瀏覽過。當時顧客人數不多,而產品方面亦有部份筆者認為「比較差勁」。不過,筆者並非思捷的目標顧客,而香港亦非思捷主要市場(11年度上半年佔零售額之1.7%),再加上奧海城未必是一個適合思捷的商場,如只憑一、二次「考察」便Close File,屬比較武斷。於是筆者於上星期日(17/7)發了電郵予一組朋友,請教他們的看法,現將所有回覆公諸同好。


實地觀察

昨日剛去過你屋企附近嗰間,做緊減價但人不多。有兩三個大陸客豪買,似乎仲有吸引力(對內地客而言),始終是名牌。但坊間好似多咗同類的服裝店,人流也較多,例如h&m

I walked by one in Tsuen Wan Plaza (weekend afternoon, 2-3 months ago) and found not many people visiting (if you compare it with Baleno in the same mall). I guess its hope is in Europe and China, not so much in HK.

大埔店已執, 營運情況似乎唔得! turn around 言之尚早, 但博反彈也可. 我會小注跟.

Been to one of the shops somewhere in Germany last Sep. Can't recall which city, probably Munich. Quite quiet, a minus from investor's perspective I think? With H&M and Zara attacking the same segment, probably very difficult/keen competition for Esprit I think? If you visit the H&M Shop at Mongkok Langham Place, you always see a lot of youngsters. Not quite the same in any of the Esprit shop.

And at Olympian City 2 there are new shops of Esprit and Uniqlo facing each others. Go and take a look at lunch time and you will find the difference.

此店換貨有點慢...款色和口味一時時...有時幾OK....有時就好唔OK.....我係深圳逛百貨公司時會經過......人流比香港好


價值投資者的意見

I guess the company has something crappy inside, nothing to do with industry slowdown.  Fundamentally speaking, avoid…….


趨勢派的意見:

105月起一直呈日線下跌趨勢,2011214是唯一一次反彈至最接近趨勢的邊緣,但未能突破,最終向下回复下跌趨勢。其後更跌破海嘯最低價。 股價弱到不堪,我都唔知佢最後會跌到邊到了...


其他角度

數年前Esprit曾在銅羅灣豪租大鋪,結果在租約期滿前頂租畀下一手。其他地區(指歐洲等)唔知,在香港鋪旗艦店再無Esprit(可能是好事),在眾多新晉品牌當中,似乎走下坡。在東涌outlet受唔受大陸客歡迎就唔知勒。

I did not visit Espirit quite a few years at least.


初步總結

回應之看淡傾向明顯。筆者可能再去旺區(例如尖沙咀)Esprit店巡巡才決定是否Close File。現時可重溫一段寫於9/5/11的意見:

思捷(330)
9/5/11
思捷(330)過去備受投資者鍾愛,股價於0710月曾升至120元之上(除淨計)09年度受金融海嘯衝擊,開始出現倒退,加上業內競爭加劇,以及集團之業務集中於西歐,至今未能扭轉頹勢。

集團上月公佈了截至今年3月底首9個月之營運數據,營業額259億元,減少3%,而同店銷售減少1%。拖累股價跌至2年半之低位。

集團早前已公佈上半年度營業額177億元,減少2%,純利21.4億元,減少21%,每股盈利1.66元,中期息則增加至1元。數據顯示,在傳統上較淡的第三季營業額82億元,與過去2個年度差不多,反映集團在下半年度之銷情有望回穩。

至於[下半年度之]純利,筆者估計可以回升至09年度同期之19億元,全年純利預測為40.4億元,減少4%,已發行12.9億股,每股盈利3.13元,減少7%。今日股價跌至30.3元,預測市盈率9.7倍。由於純利仍在減少,雖然預測市盈率已跌至單位數,派息亦有望持續增加,未來買賣仍以博反彈為主。


可以補充的是今日股價跌至21.20元,如預測每股盈利仍為3.13元,預測市盈率將下降至6.8倍。是否吸引,須看集團今後之業務是否見底回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