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寶業集團(2355):女股神大舉沽貨—小股民如何自處?


在筆者心目中,華東地產及建築民企寶業集團(2355)是一隻好股。原因簡單,集團自03年上市以來,業績不錯,除了0708年因金融風暴拖累純利倒退,而集團年年派息,大部份年度派息比率在20%水平,算是可以。

筆者今年以來在此專欄曾兩度撰文推介集團,分別是612之《寶業集團(2355)基金愛股慘受冷待》及821之《寶業集團(2355)收息好選擇》。打開圖表看,推介時股價皆處於近期低位,可是集團股價在104日升至4.58元之後,卻又於上周掉頭回落至3.90元,可說是打回原型。

為甚麼好股股價不會升?表面原因是持有集團H股的幾家基金今年以來均在沽貨,尤其是持股量一度達6300萬股,佔H20.18%權益的劉央。

「女股神」不斷沽貨

翻查資料,人稱「女股神」的劉央,於今年5月開始減持寶業,沽售價由4.20元,一宜沽落至7月之3.69元,最近一次申報的交易是於1018日,以平均價4.16元沽出123萬股。「女股神」最新持股量是4037萬股,或12.93%H股權益,又或是6.08%總權益。短短5個月之間,劉央減持了2300萬股,或7.25%H股權益!

為甚麼基金要沽貨呢?是不是寶業前景轉差了?抑或是有甚麼事被隱瞞了,小投資者被蒙在鼓裡?到現時為止,筆者找不出原因。

再深入一點查看「女股神」的持股歷史,原來「女股神」的Altantis 基金早於04年已持有1093H股,估計首批股份成本相當低。寶業上市後3年內曾批股3次,批股價分別是4.05元、4.85元及10.88元,而其股價在07年亦升至17元水平,Altantis期間不時增持,包括在077月以每股15.07元買入了300萬股。至083月基金的持股量已上升至6295萬元股,差不多是基金持貨的高峰了。

寶業在08年尾股市低潮期間曾跌穿一元,女股神「捱」過了,現時選擇在4元水平減持,筆者樂觀地大膽假設基金希望減少持有這家已被市場打落冷宮的民企股,因為其交投額已跌至十分疏落的水平。

另一方面,筆者再三研究集團的業績及前景,結論是問題不大。然而,在實際操作上,筆者在918沽出了持貨,鎖定了利潤;而昨日開始,再開始重新買入第一注,希望利用圖表發出的短期訊號,減低長期持貨的風險。

最後,在此再次分享一下集團的近期業績:

寶業業務表現不錯

集團本是浙江紹興之民營建築商,又有製銷建築材料,十多年前晉身為地產發展商,主要項目在紹興、合肥、武漢等二三線城市。2011年之營業額增加34%161.9億元人民幣,純利增加34%7.1億元,每股盈利1.07億元,派息0.21元。盈利顯著增長,主要得益於房產開發業務營業額及盈利大幅增長

2012年上半年,營業額增加11%82.5億元人民幣,純利減少8%4.05億元,每股盈利0.61元,不派中期息。盈利減少,主要是房產開發業務之貢獻同比下降。

三大業務之中,房產開發之營業額增加13%10.6億元,經營盈利減少17%4.16億元,入賬之物業包括低密度豪宅紹興寶業四季園,以及較為低檔之紹興楊汎商貿中心、和合肥桐城綠苑,涉及總建築面積7萬平方米;發展中物業共9個,總建築面積約165萬平方米,部份已預售,惟集團無透露具體數字。至於土地儲備,集團無公佈總量,只知期內新增2幅土地。

建築業務之營業額增加16%64.2億元,經營盈利增加20%2.06億元,項目合約包括政府及公共物業建築、市政工程及住宅項目等,期內新接工程減少6%75億元,在建合約額高達427億元。

建築材料之營業額增加9%7.3億元,經營盈利減少22%2680萬元,佔總額之4%,產品包括幕牆及預拌混凝土等。

於半年結日,集團持有淨現金6億元。

估值偏低

今年下半年之盈利表現,仍端視房產業務之交付面積及入帳金額,不過國內樓市近期出現反彈,料集團會因應市況加快建、售進度。

集團之估值屬於偏低。今日收報3.96港元,往績市盈率3倍,息率6.5%6月底之每股資產淨值6.99元人仔,現價折讓54%


溫馨提示

筆者已持有上述股票,惟亦可能隨時沽售,不會事前發出知會。各位跟進前務必自行作出研究,亦宜按個人需要訂出止蝕策略。


(本文同時在Quamnet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