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景福(280)會爆發股權爭奪戰嗎?


早上筆者神志未清,年青分析T君已來郵,講述金舖股景福(280)又再出售資產:

280 密密套現,係咪想收檔?
爛船有三斤釘,
佢靠賣港交所過活....
PB好低呀....
個品牌仲值錢嗎??

筆者上《經濟通新聞》尋找新聞,卻只有以下形式的資料

280  景福集團   公告及通告-〔須予披露的交易〕
筆者懶,又「懶聰明」,以為景福又再沽售所持有的港交所股份,沒有甚麼大不了,所以沒有去港交所網頁打開有關通告,只是查看一下景福的財務資料如下:

119月底

資產淨值9.54億元,每股2.19元;昨日(3/5)股價0.99元,折讓55%
流動資料之中,存貨佔8.6 億元、現金 0.64億元、股票值1.9億元
而景福昨日之市值4億元

於是筆者就回T君:如果賣盤就當然好,唔賣就一直大折讓。

景福業績不振

查實景福早在1988年上市,營運規模不大,現時主要在香港從事金、鑽首飾零售、金條買賣及鑽石批發,另外,又經營證券行及建築業務。除了金舖生意之外,其他業務近年都是虧本的。截至20119月底之半年,公司之營業額增加33%7億元,純利減少17%1131萬元,每股盈利2.6仙,每股派中期息0.15仙。業績不振,導致股價長期低迷,跑輸同業六福(590)、周生生(116)等何止十條街!

靜靜起革命?

雖然如此,收市之後,筆者還是去看通告,才知道景福原來在沽售一個荃灣地舖物業,成交之後將可套現1億元。嘩,筆者於是再追查一下近日景福的消息,看看是否真的有賣盤的可能。

首先,今次擬出售之物業是荃灣沙咀道253-255號思源樓地下店舖及閣樓儲物室之物業,現金代價1億元,預期於112或之前完成。此物業於31/3/12之賬面值為456萬元。預期可錄得比賬面值高9460萬元之收益。

此前,景福在2011年第四季合共51.4萬股港交所(388)股份,所得款項6632萬元,通告表示出售之盈利6625萬元,筆者估計賣價超出31/3/12之相關賬面值不太多,此次出售以套現為主。

除此之外,有一位楊永仁先生,在去年10月增持景福股份,現時持有2687萬股,佔公司股本6.17%,成為第二大股東。公司的第一大股東是楊氏家族之楊置誠置業,持有2億股,佔公司股本之46.01%。惹人遐想的是此楊生未知是否原來大股東相關人士,假如不是的話,誰人會入股此公司呢?他有甚麼目的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