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準備沽貨?還是入市?

在歐洲債務危機打擊之下,環球股市大跌,代表港股的恆生指數於本月正式跌穿萬九點 -- 大部份分析師原來假定的牛熊分界線,投資者不得不承認股市自08年尾或09年初展開的上升趨勢已告一段落。

簡單來說,上一個股市升市由0810月的低位10676反覆回升,至到1011月高位24988,累積上升了14312點,又或134%,為時25個月。

比較諷刺的是,當我們承認升市告終,要採取防守策略時,原來本次跌市已運行了11個月。至於跌幅,如以昨日恆指低位16999計,大市則從高位累積跌了30%

為甚麼說是諷刺呢?因為翻查近17年股市歷史,原來港股共出現了4次熊市,分別是94/95年的熊市歷時12個月、97/98(亞洲金融風暴)歷時12個月、2000/03(沙士)歷時37個月、及07/08(美國次按風暴)歷時12個月。即是除了由沙士深化的股市大跌市,其餘3個近年熊市均在一年之後終結,而今次由歐債引起的跌市已運行11個月,即在時間上,大市有望見底回升!

不過,各位且莫為止而太早開心。因為在熊市跌幅上,看來今次仍未足夠。再看上4次熊市:94/95年的熊市累跌55%97/98(亞洲金融風暴)累跌61%2000/03(沙士)累跌55%、及07/08(美國次按風暴)累跌66%,而今次暫時只是跌了30%

筆者還記得,近幾個月查看以往股市的資料,並未能幫助筆者早日洞悉熊蹤,是以今次的簡單熊市數據,也未必有甚麼意義。各位須知道,股市升升跌跌,每次情況皆不同,大家不能只看幾本書,或研究幾個理論就期望可以致富。

至於近日末日博士出來說的萬二點下跌目標,其實是恆生指數的長期上升軌所在。筆者用自家的圖表延伸出來的恆指上升軌大約在12500水平,假如恆指未來跌至此水平,從24988高位計,累積跌幅將是50%,大致上亦與近年4個熊市的跌幅相近了。

假如未來大市要跌至此水平才回升,各位持重貨的人,就要趁今次股市反彈減磅,起碼是沽出前景較差的持股,增持現金,以期在低位換入未來升幅較佳的股票。





(本文將在Quamnet 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