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美國貧窮人口趨升

今日出城去上環飯聚。


飯腳 D 與家人歐遊回來,力數歐洲諸國建設陳舊,服務人員質素差,兼且無心肝。D 又「燒埋筆者一疊」,揶揄筆者近日少文。


筆者坦承近期大市不斷下跌,投資者信心全失,揀股心得無從說起,因而少了與各位見面。今日為報答 D 知遇,勉強成文。


話說筆者有心鑽研投資及理財之道,對財富、貧窮等題材亦甚有興趣。近日留意到,多了有關美國窮人的報導,例如上周美國人口普查局發佈了2010年度報告,原來2010年美國收入低於貧窮線的人口一年之間增加了6%4620萬人,創了有這項資料52年來最多的人數記錄。貧窮人口佔總人口的比率,上升至15%,亦即每六個人之中,就有一個窮人。在美國,貧窮的定義是一個四口之家之年度收入為22113美元(17.1萬港元)。如將之除以13個月,平均月入為13200港元。

與此同時,更多美國人陷入極貧窮的狀況,即收入低於貧窮線的一半,只有1.1萬美元(8.6萬港元)。這組人增加至2050萬人,占總人口的6.7%,即每15個人即有一人極貧窮。經濟學家認為,失業是使更多美國人陷入貧窮的主要原因。

筆者曾在06年去訪三藩市,當時美國經濟表面仍不錯,樓價升至高峰。可是筆者在黎明時份去市中心舊區飲咖啡時,卻看到不少流浪漢向人討錢,亦有人掏垃圾箱,令筆者非常驚訝。事隔幾年的數字顯示貧窮情況在惡化之中,奧巴馬總統究竟在搞甚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