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早知買公用股?

今年以來,股市大跌。以恆指為例,今年至今跌了17%。至於二、三、四線股,不論冷熱,跌幅驚人(不須舉例了吧?)

另一方面,相信大家亦知道,幾隻公用股今年是逆市上升的:中電(002)今日升至歷史高位74.95元,今年以來累升23%(以除淨計);以前叫港燈的電能(006)今年累升34%;電能的母公司長江基建(1038)同步升34%;表現最「差」的中華煤氣(003)亦升14%

仔細再看圖表,原來幾隻公用股在2010年表現也不錯,例如中電是年累升29%,而電能亦累升23%!再追下去就不成了,它們在2009年無甚表現。

俗語說得得好:有早知,無乞兒。筆者斷不會在此時暗示大家不如吸納這批跌市之星。

不過,朋友之中,確是有人「買賣」公用股的。這位朋友H,是一位業餘投資者,年前已提出一個投資方案:在預計跌市時換馬至公用股,在預期升市或反彈時再轉回盈富基金(2800)

筆者一向以揀股為生,對於這個方案,自然並不重視,因為心目中公用股升幅有限,自家挑的倍升股不是更好嗎?另外,假如遇上大跌市,甚或熊市,沽貨套現不就算了,還去買公用股幹甚麼?

世事就是如此,當你以為牛三還未出現呢,熊市怎會來的時候,大市就跌至「七個一皮」,令人措手不及,而公用股卻真的成為跌市中之奇葩,而且升幅可人。

H日前來郵總結他的經驗:

這個電郵其實係回應你前幾天的文章,特別關於心理質素,要快速沽貨一D都唔易,就算好堅定會大跌,或已沽貨,仍會心思思博反彈。

當然要預測大跌,跌都邊,其實都多會猶疑,好難真的好堅定。所以我的方法係先轉去公用股,今次公用股一齊跌,所以亦唔貴,而佢反彈好快,因為幾乎接近定息收入。

總結來說,無貨在手就會心思思,要忍手係好難做,尤其你依D全時間投入在市場的人,在跌市揀一隻反彈(或只係吾再跌)股係好難,所以我選盈富。


話說回頭,除非我確實知道二線股大跌之時,公用股一定升,例如在科幻片之中看到下個月的報紙(要有股市行情版的),否則以筆者的傾向,還是不會沾手公用股的。

 (本文將在Quamnet 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