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事後孔明

今日恆指大幅跌離萬九水平,客觀地看,起自08年尾或09年頭的牛市已死,各位還是應該增持現金,等候熊人離去。

從事後看,恆指在去年11月曾升至24988,為上一個牛市的高位,之後反覆下跌,今日收市則為17911,累積下跌28.3%

剛被確認已死亡的牛市有點特別,就是好像沒有出現一次典型的瘋狂上升階段,以致令一眾信奉道氏理論的投資者(包括筆者)以為大市仍在牛市二期進行大幅度的調整,以致在萬九點牛熊分水嶺前不沽反吸,令致虧損加深或盈利減少。

此外,亦有分析師認為,由於今次股市沒有升穿07年高位再創新高,起自08年尾或09年初的大幅回升只是一次超大型反彈。筆者未有深入研究了,因為覺得現時整理組合較為重要,理論上如何解釋不妨等待技術分析專家日後一顯身手。

不過,飯腳D今日來電,認為大市在現水平的市盈率由牛轉熊沒有道理,當然他同意,事實就是擺在眼前:大市已跌到很爛。

筆者有另一個看法,當然亦是在事後的一種解釋:當前美國及歐洲經濟情況已非常危急,美國在金融風暴之後「未好過」,失業率差點就到10%,樓市及消費受到嚴重打擊,大西洋另外一邊的歐洲,債務問題原來更嚴峻。我們在香港則相反,因為有阿爺照顧,零售市道好到不得了,低利率刺激物業價格狂飆,失業率跌至13年低位,令我們輕視了美歐的困境。昨為一個小型、外向及開放的經濟體,香港又怎可獨善其身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