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仍要增持現金

中秋節假期過後的星期三,又要向Quamnet供稿。

可是,以持有股票待升、及以揀股為主要投資武器的人(包括筆者)在近期跌市之中,還有甚麼可與各位分享?

本周一在雜誌看到基金經理黃國英的剖白《基金經理的心聲》,真的有點共鳴。黃國英引述許志安的歌為開場白:

沿途就算跌要跌得好看,才能不自責報答別人厚望,然而我沒你們所想的堅壯。我很想找個人,告訴的別怯慌。

他在文中講述在7月底部署錯誤,令損失擴大。雖然自己的心理質素甚強,仍覺得「相當難頂」。此外,他又說:

高頻率買賣更加容易沮喪,上周一(95)看中了大市行將大反攻,卻因為買錯海螺(914)令回報整體大減。斬完先行(筆者按,應是斬完先升吧)的例子更多不勝數。將每一次戰役的得失看輕 …. 絕對是說易行難

通常持貨不輕,或是現時錄得損失的投資人看到此類表白,心理會覺得安慰,因為「人家著名基金經理也不是虧損嗎?」就成了一碗心靈雞湯。

回頭看看筆者的實況。

筆者在一個月前已忠告各位「小心熊出沒」。請看下文:

筆者自家的看法屬於後者,即相信小熊可能已經出世 首先,筆者估計大市在本月急跌4000點之後,將有一次大反彈 而恆指6月低位在21500水平,估計屬反彈阻力,筆者將趁大市反彈逐步沽貨套現,而筆者向來鍾愛的冷門股將是沽貨首選,因怕其成交較疏落也。至於博反彈,筆者亦選定了匯控(005),因其市值大,易轉身,而按其上半年業績看,現價比同業便宜(貪戀低估值向來都是基本派的死穴)

不過,如果恆指回升至21500之上,將反映今次筆者杞人憂天,甚至是「一朝被熊咬」之類。果如是,大市將來亦可能只在21500-22800之區間上落,屆時再轉軑又何妨?

事實上,筆者沽貨速度甚慢,有時又去博反彈,結果持倉高據不下。至今日大市急穿萬九之時才與一眾受驚的投資者一起拋售套現,可見「知易行難」仍是命運。與此同時,回顧八月以來博反彈的成績,亦是輸多贏少,又再印證「博反彈乃專家所為」的名言非虛。

冷靜下來,今日雖然萬九點失而復得,反映好友大戶仍未投降(又或者說是淡友在吸引對手入貨,以消磨其意志),筆者仍奉勸大家增持現金,等待機會反擊。年青分析師R表示早已持有四成現金,進取的人可能想零持貨,現時應是請教「交易廣場」力哥的時候。


(本文將在Quamnet 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