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市場氣氛已全面轉淡

上周有親友從馬來西亞來港探親兼遊玩,筆者略盡地主之誼,伴隨他們上山(太平山)下海(紅磡過海隧道),順便自家也輕鬆一下。老實說,今次去的地方之一 黃大仙祠,好像筆者自成長之後也未去過。另外,被CNN貶為全球第二令人失望的景點 尖沙咀星光大道,筆者亦是首次造訪。

返回股市,港股上周四(1/9)反彈至20975之後,因為美國公佈之經濟數據欠佳(主要是非農職位無增長),以及美股昨日休市,淡友肆無忌憚造低歐股,拖累港股三日之間幾乎打回原型。恆指今日一度大跌326點至19290,下午在港府完成賣地之後,大市快速回升(當時荃灣基地的網絡出現問題,未能親眼目擊),最後恆指以19710收市,倒升94點,主板成交額增至690億元。

全球股市自八月初大跌以來,包括筆者在內的股民傷勢不輕,並都重新審視形勢,當中以看淡者較多。筆者節錄了昨日《投資理財周刊》及《頭條日報》的股評人和分析師之意見如下:

看淡者

《投資理財周刊》編輯李國慶:已經套現的老散們,目前應該擔心大市破底多於上升,不宜心急入市,耐心等候下一個機會。

石鏡泉:波動過後,美股於9月會否平靜下來?難。

李永權:一般投資者除非抱著賭博心態入市;否則,還是採取持盈保泰的策略處理資金,等候遲來的時機較為上算。

經濟專家關焯照:筆早估計今年18868點低位仍未呎以反映今後的經濟劣況,未來第四季將會下試17200點至17300點水平。下跌趨勢持續,建議讀者還是收緊注碼,持有現金才是上策。

《頭條日報》陸羽仁:美股未脫熊市格局熊市反彈只食波幅


較為中性者

大學教授曾淵倉:Cash is kong是表示股市低迷時你手上有大量現金可以買股票,而不是叫你在股市低迷時把股票在低價賣掉後死抱Cash甚麼也不做。

陸叔:9月港股跟外圍大幅波動。

沈振盈:最關鍵是留意著20000點關口的支持位,能否守得住;只要守得住,後市的升勢仍未改變。

黃瑋傑:預期港股於1960020600區間上落。

伍一山:未來數周可能轉為區域橫行,在1886820975之間上落。


看好者

中信証券國際董事林一鳴:港股短線回穩,進一步確認現在是牛市第二期,並沒有進入熊市….  恆指19162點支持位應可守穩 …. 預期CPI在第三季度已經見頂,第四季開始回落,港股走勢亦可在第四季看高一線。


冰凍之手:反彈未完

至於筆者,認為林一鳴之看法比較客觀,即是港股守住萬九表示牛市仍未死亡,不過筆者不敢肯定稍後情況會否惡化,因而亦已適量減持持股。另一方面,目前的跌勢過劇,從上面股評人意見可推測市場氣氛已全面轉淡,導致大部份股份均跌過龍,筆者則趁機換入一些比較看好的股票,又吸納一家已宣佈私有化的公司,以求利用後者的潛在升幅減低今年的整體損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