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還可低吸優質股嗎?


在牛市趁低吸納優質股是致勝之道,但是在疑似熊市出現之際,大部份股份已跌至「七個一皮」,還有誰敢去買那些半冷不熱的股份?

筆者昨日在自家的網誌之中,仍勸網友趁大市反彈減持比較冷門的股份,並增持現金,可是自己卻控制不了,還是吸納了小量的天工(826)

高速鋼製造商天工國際(826),是國內最大之高速鋼及高速鋼切削工具生產商,另又國內第五大的模具鋼生產商。

去年業績亮麗

高速鋼主要用於工業製造,包括汽車製造、機械設備和航空等,而高速鋼切削工具可分為麻花鑽頭、絲錐、銑刀及車刀,至於模具鋼則用於製造模具。金融海嘯之後,國內製造業及工具業增長未曾間斷,對此類產品需求大增,集團在2010年上半年業務出現強勁增長,營業額增加88%10.8億元人民幣,純利增加142%1.1億元,每股盈利0.26,不派中期息。集團在報告中預期三大業務在2010年下半年及2011年上半年均可持續增長,前者(2010年上半年)已見兌現。

集團在今年3月底公佈了2010年全年業績,營業額增加78%23.5億元人民幣,毛利增加79%4.7億元,純利增加110%2.36億元,每股盈利0.56元,派息11.25分。整體毛利率微升至19.9%,原因是毛利率較低的化學品銷售於年度內迅速增長。

管理層展望樂觀

集團在業績報告中,表示未來一年「訂單飽滿」。另外,鑒於國家「十二五」對特鋼行業的規劃,鼓勵發展替代進口品種及升級換代產品,集團一直研發創新,於2010年成功掌握製造鈦及鈦合金新材料技術,並預期鈦及鈦合金的生產線將於2011年中正式投產,年產量可達1000噸。

提早發出盈利預喜

集團早於6月尾已發出盈利預喜,表示因為產品銷量大增,今年上半年之盈利將錄得顯著增長,與年來作出的「管理層展望」相當呼應。

大客加單顯示集團有競爭力

不過,最令人筆者嚮往的,其實是集團在812發出的通告。集團透露,經過3年多與其中一個現有客戶的業務發展,產品能夠滿足客戶的質量標準、及銷售價格相對於其他中國供應商有競爭力,客戶已經給予臨時訂貨計劃,在201220165年間,訂單高達9.1萬噸的模具鋼產品。以現時之價格計算,預期可產生的銷售收入約為24億元人民幣,而訂單的需求將會受到在質量和價格的改善有所改變。於去年,客戶的銷售額約3500萬元,預計在今年度會增加至約1.8億元。客戶是歐洲其中一個最大的特殊鋼分銷商和製造商。

粗略盈利預測

今年集團業績如何,現時估計屬過早。粗略的看,集團發出盈喜,半年純利應當有30%以上的增幅吧?假如全年增長相若,2011年純利或可達3.07億元人仔,每股盈利0.18元,現價1.31港元,預測市盈率6倍,未來有大客加單和鈦及鈦合金生產線投產,可助業務持續增長。

自願披露

筆者早於5月的文章之中,透露曾買賣過天工,取得利潤。昨日按捺不住,再次入市小量吸納,持股量佔資產之2%。集團將在826(星期五)公佈半年業績,保守的投資者可等待公佈之後再作買賣決定。



(本文同時在Quamnet.com 發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