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冰凍之手也心寒


標普調低美國主權評級至AA+,引發了環球小股災。

八月初筆者還說恆指在匯控(005)及恆生(011)公佈中期業績不差之後,有望上試250天移動平均線(當時位於22878),誰知之後恆指即跌至今日之2萬點邊緣才見反彈!筆者汗顏!

筆者在720日認為港股仍處於牛市二期,原文節錄如下:

牛市的股價升勢須符合「一浪高於一浪」要求,即是在持續之升浪之中,股價高點須高於前高點,而回落時之低位亦須高於前低位。於此,筆者必須聲明,筆者並非可靠的技術分析員,而以愚見,恆指在創出1011月高位24988前之低位是105月之低位18974,如跌破此位即會破壞一浪高於一浪的牛市升勢。

綜合市場氣氛及恆指走勢,筆者推斷港股仍在牛市二期中。

然而,外圍情況迅速轉差,拖累港股在5個交易日最多跌過2600點,令冰凍之手也覺心寒。另一方面,即使港股守住19000點,中線之上落區域將下降至19000-21600之間。至於能否保住條牛命,亦是未知之數。經過幾日靜思,自家決定轉向採取較為保守的策略:保本為上,皆因08年大熊令筆者重傷,今次不能重蹈覆轍。未來將趁大市反彈,增持現金,又會研究一些已公佈之私有化個案,看能否藉此追回部份失地。

順帶一提,已經宣佈收爐的「冰凍之倉」於上周沽出Sincere Watch(444),每股作價1.90元,又沽出寶光(084),每股1.10元。

下面引述今個牛市看市都幾準的經濟學者關焯照於上周六的評論供各位參考:

依家成個經濟基本因素都唔好,美國經濟有事,債台高築,又要削赤,而歐債危機不斷惡化,令歐洲爆緊另一場金融風暴,港股都難獨善其身

我之前話恆指係2210024500點波幅徘徊,依家跌穿呢個波幅,短期會下試19700點,如果跌穿埋19000點,即係上半年低位o既話,反映全球經濟都幾肉酸。

先生另有見解於今日之《投資理財周刊》發表,各位可以買本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