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小心熊出沒


Blogger 又再出現故障,筆者幾日均未能使用,請見諒。下文已於8月17日(星期三)在Quamnet 刊登。


冰凍之手投資周記
17/8/2011

小心熊出沒

代表港股的恆生指數在89一度跌至18868,最終回升至19330收市,被視為牛熊分界線的萬九大關幸保不失,不過較為保守的投資者應該提高警覺,以免被可能已出生的小熊咬傷。為甚麼萬九點是牛熊分界線?可先回顧筆者於720日的《在牛市二期捱沽》:

牛市的股價升勢須符合「一浪高於一浪」要求,即是在持續之升浪之中,股價高點須高於前高點,而回落時之低位亦須高於前低位。於此,筆者必須聲明,筆者並非可靠的技術分析員,而以愚見,恆指在創出1011月高位24988前之低位是105月之低位18974,如跌破此位即會破壞一浪高於一浪的牛市升勢。


好友認為牛二持續

恆指一度跌穿前浪底,引起分析界一陣騷亂。堅持牛市未死的人,指出萬九即日失而復得,牛二將持續運行。另外,今個牛市未見有瘋狂市況出現,即是牛三未至,牛市周期未走完。最後,恆指市盈率跌至十倍水平,熊市不會在如此低的水平出現。


淡友指熊遲早出現

至於認為熊來了的人,認為萬九也跌穿,反映淡況不尋常。實戰上,很多熱門二線股在過去幾個月錄得巨大跌幅,再以上次提過的幾隻股票為例,藍籌利豐(494)過去8個月累跌58%,體育用品股李寧(2331)過去16個月累跌74%,傳動設備生產商中國高速傳動(658)過去2年累跌91%,而尚可保持一浪高於一浪的板塊只餘香港零售(受惠於不斷擴大的自由行)、國內水泥(受惠於國內催建保障房)、澳門賭博(受惠於賭仔自由行)、及近期的國內航空股(受惠於油價回落和人仔升值)。此外,外圍多個股市,包括美股、韓股等走勢相當惡劣,在環球一體化之下,港股轉勢恐怕是早晚之爭。


新策略:不再冰凍

筆者自家的看法屬於後者,即相信小熊可能已經出世。早前筆者已坦承,在08的熊市之中,傷勢甚重,今次不想重蹈覆轍。故在大市跌近萬九之前,已急謀應變措施。首先,筆者估計大市在本月急跌4000點之後,將有一次大反彈,歐洲幾國限制沽空及李副總理帶來禮物均屬催生因素,而恆指6月低位在21500水平,估計屬反彈阻力,筆者將趁大市反彈逐步沽貨套現,而筆者向來鍾愛的冷門股將是沽貨首選,因怕其成交較疏落也。至於博反彈,筆者亦選定了匯控(005),因其市值大,易轉身,而按其上半年業績看,現價比同業便宜(貪戀低估值向來都是基本派的死穴)

不過,如果恆指回升至21500之上,將反映今次筆者杞人憂天,甚至是「一朝被熊咬」之類。果如是,大市將來亦可能只在21500-22800之區間上落,屆時再轉軑又何妨?



 (本文已於17/8在Quamnet 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