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凱特示範「簡約生活」

英國威廉王子妃凱特( Kate Middleton)節約用錢的言行又成為新聞!前日報章報導,這位劍橋公爵夫人日前出席安妮公主女兒的婚禮時,穿了一襲淡金色套裙。此套裙曾於06年卡米拉女兒的婚禮上著過,只是配搭了不同帽子。

小心眼的傳媒又指出,凱特在上周五的婚前派對中穿的綠色絲質長裙,亦曾於7月初訪問美國洛杉磯時穿過。報章引述凱特一位好友,凱特因應國家經濟不景,不想每次曝光都穿新衣。

筆者月前看到凱特「租衫訪美加」的報導。據說王子夫婦在今年67月出訪加拿大及美國,凱特不希望花費4萬英鎊購買衣裝,亦不想接受時裝品牌的贊助,所以考慮租衫上陣。另外,傳媒不時報導,凱特為了減省買衫開支,除了經常重新配置現有衣飾之外,還會選購減價貨品,或者在網上購衫。


劍僑夫人力抗洪流

一般人可能覺得,凱特本是一介平民,現在成為英國皇室一員,真是飛上枝頭變鳳凰,理應像香港女星嫁入豪門後那樣坐享富貴,何以在日常生活之中刻薄自己,甚至令國家及皇室丟面呢?

筆者認為凱特不惜以微薄的個人力量去對抗奢侈消費的洪流,其實是對國家及人民有承擔,實事求事,不亂花人民血汗錢;個人性格敢做敢言,不怕他人冷言冷語;而她身體力行「簡約」生活,更對世人起了一個示範作用。英國皇室在日落之際娶得這位王子妃,實是一種福份。

至於筆者,早已坦承自家奉行「簡約」生活。在衣著上,自從十年前加入Quamnet從事「幕後」的分析工作後,已甚少添置諸如西裝、領帶等較高價服飾。今年成為自由投資人,基地設於荃灣,呼朋喚友時身穿T恤、長斜布褲已算不錯,假日外出時多是T恤短褲,以配合炎炎夏日之天氣。


冰凍之手輕裝響應

筆者認為,因應天氣變化穿衣,有如飲食之道「不時不食」,皆是順應大自然之舉。在炎熱潮濕的香港夏日,穿著簡單輕薄的衣服,首先是對健康有好處,因為可以保持皮膚乾爽;其次因為製造及洗滌簡單衣物時消耗資源、淡水及化學劑等較少,亦可減少「冷氣」的使用量,從而節約用電,對地球有益;此外,購買簡單衣物的開支通常也較低,有利加強個人財務狀況。

上班一族現時仍受制於傳統及習慣,須要穿著「Formal」及得體。有時在烈日當空之下,西裝友難免「大汗疊細汗」,實在難受。記得在千禧年科網浪潮時,休閒服裝曾一度走進香港寫字樓,可惜之後此風氣未能在港普及。我們在香港有一個長年佩帶「煲呔」的特首,高官「落區」仍是「西裝骨骨」,與國家總理的短袖恤衫配西褲隆重十倍,看來我們不應期望政府會推動輕裝上班的運動。或者只能期望未來再出現新浪潮,或如劍僑夫人一般具有影響力的領袖人物,可賦予大家簡約穿衣之選擇權。


反消費是反對過度消費

除此以外,尚有一個與個人消費態度有關的問題/笑話。傳媒不時報導,收集舊衣物作慈善用途的機構不時會收到「未剪牌」的新衫,反映不少城市人努力「搵到錢」,在消費時卻任性兼大意。近年有不少反消費的民間運動,其實不是叫人不去消費,而是鼓勵大家以理性的態度去消費,筆者在一個有關網站抄錄了下面的簡體文字:

反消费不是提倡绝对不消费,而是反对过度消费。

反消费是希望你在买东西前思考,你是否真的需要它;在买回来之后将它物尽其用;在你不需要它而它依然有用时,为它找一个需要它的新主人。地球上的宝贵财富是供我们享用,而不是供我们浪费的。

反消费是尽可能采用自然的方式取代消费的方式来达到同样的目的。例如:在自然空气中跑步,而不是将跑步机买回家。

其實,筆者今年入夏之後,曾點算過個人衣物,發現物質供應是遠遠超出需要的,並已立下今年不購買新衣的目標,雖然已失敗,可是筆者仍努力將超標數量控制在單位數。



 (本文將在Quamnet 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