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自由報告

昨晚道指大跌228點,全球股市均受拖累,加上今日下午日本海域發生大地震,港股隨東京股市進一步下跌,恆指大跌365點,以23249收市,主板成交額增加至787億元;國指大跌240點至12752。國內股市跌幅相對較小,上海A股下跌24點至3071

筆者雖然表示上半年要抱審慎態度,不過在股市回升之際增加持貨,反映筆者亦是大散戶一名。為了分散各位注意力,即時推出「冰凍之手」「自由報告」:

自由報告

話說在39日星期三早晨,太座突然提問:「做了二個月自由投資者,適應了嗎?」同日中午,筆者遠赴北角與「舊舖」多名舊時戰友聚餐,幾名小伙子劈頭就要求「發表一下得到財務自由後的情況」。筆者驚覺時光飛逝之際,為各位綜合報導一下:

財務自由度

從「冰凍之倉」的表現,各位可知今年至今筆者的投資成績差強人意。事實上,筆者的其他持股之中,雖有一些表現極為強勁,例如天工(826)股價升了70%,可是筆者持有的大量零售股,包括利信達(738)及先施錶行(444)從高位回落,完全侵蝕了天工帶來的利潤。

選擇成為自由投資者的代價是放棄穩定的薪金收入,明示筆者現時正在「吃穀種」。從阿Q的角度看,筆者是以過去十年的投資表現來支持離開職場,短線二三個月至半年的表現失利已在預期之內。

生活自由度

去年尾「舊舖」從中環搬往北角,筆者隨行不足一個月又另往荃灣基地自謀發展,至今仍在找尋最佳的活動模式。最簡單的生活鎖事,包括交通、早餐、午飯及資訊等供給均要揀選合意的供應商。另外,筆者最近在基地換了一次座位及電腦,37交易所大老爺又要我們提早吃午飯,均無令事情複雜,只是感覺上仍有變動。

毫無疑問,筆者自由活動時間多了,同時亦要承擔多一些家庭或社交工作及義務。筆者下班時間提早了,多了時間與家人一起,又多了時間會友,不過未有增加運動及外遊,屬美中不足。

知識自由度

筆者最新的工作時間是朝九晚六,以小時計,比以往減少近20%

以往由於工作需要,每天要深入了解三家股票,現時筆者每天將重要公司消息存入自家開發的資料庫,以保持「知識淨流入」。


下星期預告

最後,有一位虛擬朋友要求筆者剖析一下從冷門股天工國際(826)買賣獲利的過程。筆者答應了下星期回來詳細講解。


2 則留言:

ET Phone Home 提到...

What do you think of 546 Fufeng? It's one of the largest 味精 manufacturer but on the other hand it's affected by the rising price of corn.

冰凍之手 提到...

阜豐(546)在07年上市, 當年純利大跌80%, 之後兩年又急速回升, 而股價亦由09年低位0.60水平, 急升至10年尾的8元, 累積升幅甚巨, 估計是促成近月回吐的主因. 10年上半年純利增長30%至4.6億港元, 看來全年純利增長不成問題, 往績市盈率8倍, 即3月21日公佈業績之後市盈率再會調低. 至於玉米價格上升對其影響, 視乎能否轉嫁予客戶, 筆者未有跟進. 從圖表看, 4.75元水平有較大支持, 如未有貨, 可在跌近該水平買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