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隔山搶購 Romford 樓花(五)-買家免佣

在英國買樓, 與香港最大差異, 就是買家不必支付經紀佣金, 無論是新樓, 抑或二手樓。不單因為今次筆者直接向發展商購買, 即使是透過英國經紀, 通常也不必付佣。至於在香港的展銷會, 大型經紀行一般也不另外收佣, 中小經紀行有時會另立名目, 收取行政費萬餘港元(請留意下一個案)

一般而言, 佣金由發展商/ 賣家支付, 據說金額是樓價的2-3%, 筆者亦見過經紀在網上說只收1.5%, 惟筆者未有賣樓經驗。

筆者曾經有個想法, 就是在香港透過香港經紀購買英國樓時, 會否比在英國本土購買為貴?筆者瀏覽過一些大型發展商的網站, 發現本地展銷會的售價, 沒有明顯抬高。

不過, 今次越洋查詢可否委託朋友代為落訂取得綠燈之前, 曾向一間小型行查詢是否有貨。估計小經紀行隨即與發展商洽商, 幾天之後取得同座大樓的不同單位貨源, 而售價大約比是次在英國公開發售的樓價貴3%


溫馨提示


筆者與朋友均是業餘投資者在此分享有關個人經驗各位如對英國買賣樓手續,法律,稅務等有問題,宜向專業人士查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