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候低吸納H股

冰凍之手回歸Quamnet爬網已有個半月,主要東講西講,少有推介股票,原因是今年以來運氣欠佳(運氣是股票投資或投機的一個重要因素),可能令各位有點失落。不過,越近下半年,情況越見好轉,近日看中兩隻H股均錄得近二成升幅,故本周嘗試寫出來與各位分享。


哈爾濱動力(1133)可以熱食

發電設備製造商哈爾濱動力(1133)2010年營業額微增至288億元人民幣,純利大增69%10.24億元,每股盈利0.74元,派息增至0.14元。按半年計,上半年純利4.47億元,下半年5.77億元,反映純利在增長之中。預料未來國家經濟及建設持續增長,集團不愁接單,較大風險是工資及原材料價格亦同時增長。同業東方電氣(1072)近日公佈之今年首季盈利增長31%6.2億元,反映板塊之經營環境仍不錯(可作為橫向分析之一種)。此外,哈動於去年底持有巨額現金125億元,銀行借款只是21億元,財政上非常穩健。

自家的網誌真金白銀組合「冰凍之倉」於53以每股7.29元買入,按上日(59)收市價8.62元計,往績市盈率9.8倍,在我的角度,已不算偏低,惟東方電氣(1072)及上海電氣(2727)的往績市盈率分別是20倍和16倍,均反映哈動股價落後;另外,集團去年12月股價曾升至13.73(除淨計),比8.62元高出59%

我看中哈動的理由:

l          她是H股,較合投資者胃口
l          交投較熱(熱門股抵買便買熱門股)
l          基本因素良好(如上述)
l          由近期高位回落至組合買入價,累積跌幅達47%,當中無重大原因,市場看法是日本核事故影響哈動之核電設備業務,其實哈動仍以火力及水力發電設備為主,核電設備之「貢獻」只在概念層面。


先進半導體(3355)有望升幾倍

先進半導體在上海製銷晶圓,06年來港以H股方式上市,07年起每年均有重大虧損,踏入2010年,集團恢復獲利,第三季業績更是出人意表,季度純利達4910萬元人民幣,主因是較高水平的產能利用率和折舊支出減少,集團開發的部份汽車晶片產品在完成最終認證後,已投入大量生產,預期此項業務在未來數年成為增長動力。2010年全年營業額增加51%9.8億元人民幣,純利1.2億元(09年虧損1億元),比我的預期略低,因為第四季純利環比回落至2670萬元。另外,由於集團有累積虧損而不派股息,以及管理層出現變動,引發股價在公佈年度業績之後大幅回落。

我於4月中在網上看到一段新聞,內容是工信部副部長楊學山表示,中國計劃在未來5年重點支持集成電路產業作為戰略重要產業,為要推動本土高科技產業的發展,減少依賴廉價工業製成品出口帶動經濟增長,同時減少國外高科技產品的進口。預計到2015年,中國的集成電路產業將能滿足27.5%的國內市場需求,高於目前約20%的比例。

我隨即比較在港上市的幾家晶片股,板塊龍頭中芯(981)多年虧損(不過股價之後亦有可觀升幅),華潤微電子(597)有盈利而估值不低,至於晶門(2878)及品質(243)經營狀況亦欠佳,只有先進已大幅度扭轉為盈,而股價因為其他因素未有而未有同步回升。自家組合即在420日以每股0.61元買入,上日(59)收市價0.72元,往績市盈率7.8倍,由於集團2010年第四季盈利環比出現回落,暫時未知2011年能否再上一層樓,惟估計下跌空間亦不大。另一方面,如國家落實支持此板塊,集團之未來之盈利可望再進一步,加上概念形成之後,未來股價有望翻幾番。


上周,子雲表白他採用的「趨勢分析」其實並非市場上的「預言者」,而是一個「追蹤者」。我的「低吸派」實際也在市場上追蹤各樣的消息,包括政、經、及公司業績,然後將之作為預測未來股價走向的材料。由於消息來源比較局限,個人判斷亦有可能出錯,低吸的風險就是「低處未算低」。祝各位好運。


(本交將同時在Quamnet.com 發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