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你炒新股嗎?

美股上周持續從本月低位反彈,周五道指上升38點至12441。國內股市則持續下跌,上海A股從4個月低位再跌3點,以2834收市,現時離今年1月創出的低位2786尚餘48點。港股上周跌後回升,恆指在上周三跌至22519之後回升,今日再升66點至23184,可是主板成交額減少至504億元的近期低位。

今年以來,恆指主要在2240024400之間上落,上周跌至22519後回升,可是幾日以來的成交額較小,意味大市有再次回調的可能。


米蘭站,玩唔玩得過?

近期好幾隻二三線股出現洗倉,不少股民轉去玩新股。舊同學F於米蘭站(1150)上市當日上午,在FB上詢問筆者:「好多friend想入米蘭站,玩唔玩得過?」筆者其實好少玩新股,遇上類似提問,有D尶尬,因為「唔答問題好似好唔畀面」,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答,又好易阻人發達。最終仍正正經經地說:「新股主要是炒供求,短線乘勢跟風可以,冇長線可睇。我好少玩新股。」

F沒有再回應,可能當筆者是史前怪獸吧!

筆者不好玩新股,原因有好幾個,最主要的是新股質素參差,甚至不時出現公司誠信問題,去年發生洪良(946)事件,揭發了上市公司造假數。於筆者來說,只是提供了一個可以用公司名討論的個案,不能「直呼其名」的疑似案件,實在有不少。

米蘭站上市日,以慳打出名堂的中大高級導師李兆波在經濟日報寫了一篇文章《拓展金融‧IPO莫重量不重質》。先生統計了06年以來新上市公司的股表現,直至今年518,股價低於招股價的公司佔比低得令人吃驚:06年有46%07年有62%08年有42%09年有39%10年有44%....

筆者打開某個資料工具,挑選了去年第三季上市的股票看看其上市當年的業績表現,發覺此季上市的19隻股票之中,幾個月之後公佈業績出現倒退或虧損的竟有5(21%):卓亞資本(8295)國泰君安(1788)、齊合天地(976)、敏達(936)及星謙化工(640)

當然,現時股民都知道,新股是抽在炒,不是抽來「揸」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