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網購倫敦地鐵簇新樓(七) 賣方毋須「賠訂」



經紀 T 收好思思的護照和住址副本之後, 要求思思繳交3000鎊的 reservation deposit

在英國買樓, 與香港最大不同的是, 買家不落訂, 雙方不簽臨時買賣合約。雙方議好價, 買家即委託律師查契, 做環境報告等。如買家須做按揭, 就同時向銀行申請, 申請過程須要10-12星期。兩方面搞妥之後, 律師會代表雙方交換買賣合約 ( exchange of contract ), 此時買家須支付樓價10%15%的訂金予賣家。在交換合約之後, 雙方再訂交樓 ( legal completion )和付清樓價日期, 例如在10 日後。

由於在交換合約之前, 沒有訂金和合約束縛, 買賣雙方均有可能「反口」。 在樓價急升期, 例如思思買樓這段期間, 賣方「反口」不賣時有所聞, 她就有一個朋友搞了一年仍未成功。

經紀 T 是次要求的reservation deposit, 不屬於買賣合約的一部份, 因為沒有束縛賣方如「反口」須「賠雙訂」。經紀作為第三方託管 ( escrow agent ), 收訂之後將停止向其他客人推銷此盤。假如思思「反口」不買, 訂金將被沒收, 否則將在交換合約之後退回。

這間經紀公司信得過嗎? 會不會是騙案呢? 原來思思以前在香港聽過, 好像是測計師行吧。今次思思考慮了3日才答應「落訂」。


溫馨提示

筆者與朋友均是業餘投資者在此分享有關個人經驗各位如對英國買賣樓手續,法律,稅務等有問題,宜向專業人士查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