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展會敲定曼城連約盤(四) – 申請按揭有幾難?

小愚夫婦選好單位之後, 就透過 H公司「落訂」£2, 000H公司要求買家支付一筆「 Handling fee, 每個單位15, 000港元, 變相收取佣金, 佔樓價£199,0840.6%左右

筆者之前說過, 在英國置業, 一般由賣家支付佣金。可能本地中小型經紀公司爭取代理銷售英國樓時議價能力較低, 獲得佣金不多, 加上倫敦以外樓價較低, 所以收取買家費用, 以提高經紀的收入。此種情況在大型經紀推銷倫敦樓時甚少出現。後來, 有一位經紀告訴筆者, 在推銷「街盤」(即同時可透過英國或本港經紀購買的樓盤), 本港中小型經紀公司不敢收取額外費用, 皆因競爭劇烈, 客人亦可委託英國經紀代勞。


Green Quarter 實境 (拍於20159)

「落訂」之後, 小愚馬上向銀行申請按揭。筆者早前已透露小愚屬意某大銀行。不過今次內容牽涉到投訴成份, 筆者也就不再開名了, 網友總有辦法看得懂。

小愚說, 當時覺得申請按揭好容易, 以為銀行有成 team 人在香港為客戶辦事。事後才發現全部都要與英國那邊以電話interview , 經過5call centre, 4種英國地方方言的洗禮才完事, 還未說用了6個月才批出。

一般英國按揭審批需時1012星期, 為甚麼小愚的要雙倍時間呢? 估計是銀行負責職員有時休假, 亦可能有人離職時沒有交待好, 將小愚的申請放在「柜桶」底, 要多番投訴才搞好。據說銀行因此免去小愚的「booking fee, 金額實在不小︰£1,999, 達到樓價的1% !

除此以外, 還得一提的, 是小愚選擇了由賣家列出的律師。小愚的用家評語是「服務甚差」, 惟一優點是律師樓在香港設有辦事處, 買家不必另外花費找本地律師確證( certify true copy )護照等文件吧了。


溫馨提示


筆者與朋友均是業餘投資者在此分享有關個人經驗各位如對英國買賣樓手續,法律,稅務等有問題,宜向專業人士查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