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展會敲定曼城連約盤(一) – 解決按揭就沒有問題

香港首富誠哥在2014年前後大舉投資英國和歐陸, 牽動好多香港人的心。朋友小愚夫婦視誠哥為投資榜樣, 於是亦計劃放眼海外。佢地不單止積極參加在香港舉辦的海外投資展覽會和上網搜集資料, 甚至親身跑去西班牙等地視察環境!

不看尤自可, 一看之下, 發覺世間美好事物何其多!小愚想投資好多項目, 奈何短期資金周轉是個問題。佢認為, 如果買樓的話,最好可以造到按揭, 一是減輕即時資金要求, 只要幾成樓款就可上馬, 二是其時英歐貨幣匯價低處未算低, 如借錢買樓出租, 收租可支付供款及開支, 匯價再跌, 最多只涉及首期, 之後有能力可以「溝淡」或「溝貨」啊。

初時, 我地一幫人的知識和資料相當有限。海外樓盤展銷會經紀說買樓可以造按揭, 但詳情欠奉。有的會給銀行聯絡人電話, 但未有項目在手, 又不知從何問起。直至有一日, 收到一間當時相當活躍的中小型經紀行H公司的電郵 – HSBC UK派出業務經理Mr Martin Cai講解《 英國按揭申請程序須知 》我地一幫人都去聽!日期是201535日。




小愚回憶, Martin的演講十分動聽佢覺得申請按揭好容易, 以為 Martin 有成 Team 人在香港為客戶辦事。事後才發現全部都要與英國那邊以電話 interview, 經過 5 個 call centre, 4 種英國地方方言的洗禮才完事, 還未說用了 6 個月才批出 -- 此是後話

當時的利率相當低, 成功取得樓價75%的按揭, 只供利息(Interest only), 初始息率(Initial interest rate) 2.79% (即是BoE+2.29%)。計一計, 付出首期之後, 隨時不必再付款, 如收到租, 日後可以用來去英國旅行時使用。

小愚決定買了, 當時H公司正在推銷曼徹斯特 ( Manchester ) 一個位於市區北端的連租約樓盤 Green Quarter





溫馨提示


筆者與朋友均是業餘投資者在此分享有關個人經驗各位如對英國買賣樓手續,法律,稅務等有問題,宜向專業人士查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