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2016年 - 有驚無險

筆者日前披露了年來調撥資源購買英國樓, 未說的是投資港股仍然是筆者的主要業務, 今日就在此總結一下去年的戰況。

港股在2016, 仍受2015年下半年來的崩壞氣氛籠罩, 表現惡劣恆指在2015年收報21914, 一路跌至2月之18278才見底, 個多月之間累跌了17%隨後大市快速回升, 4 月尾恆指已回升至21654, 跌幅收窄至1.2%之後又大幅回落至二萬點之下。

大市如此這般大反覆之後, 在英國公投脫歐後一日出現單日波幅1300, 散戶投降了, 恆指才展開2個多月的較大升浪, 9月升初上年內高位24364, 2015年收市水位高出11%

恆指之後兩次上試24000水平不果, 掉頭回落, 美國特朗普當選新任總統, 對下跌中的大市似乎影響不大, 恆指在第四季反覆回落, 在全年尾三個交易日跌至21488後回升至22000收市, 全年上升86, 約為0.4%。高低波幅6086, 則達28%



筆者的股票組合回報走勢, 與大市差不多。於2015年急升急跌而幸保不失, 踏入2016年開始換入藍籌及大隻股博大市轉勢, 對象包括工行(1398)、中行(3988)、長城汽車(2333)、百麗(1880)、首創置業(2868)及碧桂園(2007)等。不過與好友赫伯特遭遇類近, 持有不少上個「 牛市」的蟹貨, 雖然勇於在低位以劣換優, 大部份時間仍在捱打, 2月組合最多跌過7%, 其後回報率隨大市回升, 5月跌幅收窄至2%之後, 6月又挫逾5%。到8, 終於由紅轉黑, 11月高位是增長8.4%, 年尾收窄至增長7.6%

個股方面, 二月份買入大型股, 看來好英明, 不過觀乎恆指要到6月才突破向上, 反映筆者的大型股也捱了好幾個月沽, 之後出貨價都不理想值得一提是二次買賣持貨較重的長城汽車(2333), 均為組合帶來回報。另外, 買賣手袋製這商時代集團(1023)、內房股禹洲(1628)和「啤殼」專家盈信(015)亦有理想進帳。最富戲劇性的是「男人救星」勵晶(575), 買入之後曾大跌逾50%, 之後因產品進入歐洲市場而大升, 令筆者獲利七成。

最後, 還要公告的是筆者得到財經評論員許文昌邀請, 在年中加入了 Go Dah Sing 群組。筆者已將群組連結在本網誌右方, 請各位深入了解一下這個本港首個小股東維權運動群組。順帶一提, 文昌以及群組組員憑信念買入及持有大新金融(440), 獲利非常豐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