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信不信由你


每年新春,政府都會安排高官或有關人士到車公廟為香港當年運程求籤。今年鄉議局主席發叔,為香港求得第95籤,籤文曰:「駟馬高車出遠途,今朝赤腳返回廬,莫非不第人還井,亦似經營乏本歸」,屬於下籤。

蘇秦最怕赤腳返回廬

原來95籤的故事主角是戰國時代的政客蘇秦。他師承鬼谷子,學習謀略,學成之後,決定去秦國游說秦王,以謀個厚祿高職。他變賣家當,購置了馬車華服,估計還僱用車伕及僕人,去到秦國,先後上奏10次,倡以「連橫」策略併吞六國,均未被採納。不知過了多少時候,蘇秦盤川用盡,皮裘也破損了,惟有結束行動,走路回鄉,連草鞋也穿爛。至於後來蘇秦再度發奮苦讀,取得六國相印,以「合縱」策略抗秦,叱吒風雲多年,則為後話。

有人將第95籤與特首拉上關係,指梁特首當選,可說是登上駟馬高車,不過由於種種原因,施政出現延誤和困難,民望低落,勢將下台,等同赤腳返回廬。

一般人會將香港運程與香港經濟掛鉤,皆因香港是一商業城市,金融行業盛衰和資產價格升跌幾乎影響每個香港人。當前樓價創出歷史高位,股市亦從低位回升不少,假如樓市或/或股市「赤腳返回廬」,投資者就會好「傷」。作為一個股票投資者,筆者亦有興趣探索一下車公批示與股市升跌的關係。

翻查資料,車公在97年以來一向香港批出3次下簽(包括今次),上2次分別在03年及09年。

沙士及美國次按問題

03年的第83籤,籤文曰:「掛帆順水上揚州,半途頗耐浪打頭,實力撐持難寸進,落橈下帆水難流。」當年已是亞洲金融風暴後6年,香港爆發沙士疫症,經濟持續下挫,恆指當年最低跌至低位8331,與97年高位16820比,累跌50%;如與2000年科網高潮時18397比,則累跌55%。不過之後因為阿爺推出「自由行」等措施,本港經濟得以逐步回升。

09年的第27籤,籤文曰:「君不須防人不肖,眼前鬼卒皆為妖,秦王徒把長城築,禍去禍來因自招。」其實09年前1年,美國次按問題引發環球金融海嘯,08年恆指曾大跌至10676,與07年高位31958比,累跌了67%;其後幾個月恆指反彈,然後在093月再跌至11344才回升。08年尾中國宣佈「四萬億」救市方案,一向被認為是刺激環球經濟回升之主因。

結論:時運低得下籤

從這兩年求得下籤的情況看來,經濟當時均屬低迷,股市則跌至低位,而不是經濟或指數開始下跌。令人興奮的是,經濟隨後化險為夷,指數見底回升。表面看,這樣似乎有點不合邏輯,其實運勢差極轉好,就是否極泰來,才是智慧所在。

在股票投資的角度,如果預計到大市稍後將跌至一個低水平,應該趁股價還高的時候沽貨套現,然後等待之後的低吸機會。

題外話是以過去16年的資料來看,香港並無在「盛極而衰」的年頭取得車公下籤。於97年、2000年及07年分別取得上、中及中籤。不過,在2000年及07年的籤文中,其實不無暗示,這點以後有機會才再分享。

另外,恆指在98年大跌至6544極低位,車公亦無批下籤預警,反而在9799年連續取得3支上籤。這個情況不好解釋,只好說成:玄學並非精密科學。不過,預測股市走勢何嘗又是精密科學呢?


(本文同時在Quamnet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