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哈爾濱電氣(1133)回落至吸引水平


大市終於從高位作出較大調整,可是二三線股其實已率先回吐了三周,部份亦已跌至吸引水平,例如發電設備股哈爾濱電氣(1133)111月升至8個月高位7.93元之後,日前回落至6.8元,累積跌幅近15%,而往績市盈率下降至6倍水平,假如未來盈利保持平穩,甚至取得增長的話,現時應是候機吸納的時候。

基本因素良好

哈爾濱電氣(1133)在國內製銷發電設備,主要內銷予國內發電企業,亦有約15%之產品出口;2006年公司之盈利突破10億元人民幣,之後出現反覆,2011年純利達12.3億元。

2012年上半年,營業額112億元人民幣,減少24%,毛利24.2億元,只減2%,純利7.01億元,增加21%,每股盈利0.51元,不派中期息。純利之中,包括「交易性證券公允值」升值8660萬元,對比2011年同期虧損2.91億元。

營業額出現不輕跌幅,可是純利錄得增長,主要是交易性證券公允價值上升,以及毛利率改善。如撇除證券公允價值盈利8660萬元,公司之核心盈利實際錄得下跌。

火電主機設備仍是最主要業務,溢利減少至14.4億元,佔總額之59%;水電主機設備之溢利增加至6.2億元,佔總額之25%;電站工程服務之溢利減少至1.1億元,佔總額之4%;電站輔機之溢利增加至1.7億元,佔總額之7%;交直流電機等之溢利減少至1.1億元,佔總額之4%

公司之負債向來較高,特點是亦持有相當大額之流動資產,包括現金。於半年結日,公司提供之資本槓桿比率(非流動負債除以股東權益總額)89%;持有現金及存款62億元,另外擁有「持有至到期投資」2.42億元、和「交易性證券」19.5億元。

業績展望

公司管理層早前表示,根據手頭訂單情況估計,2012年下半年營業規模將較上半年為佳。另一方面,上半年主營業務毛利率為21.7%,較2011年同期上升4.7個百分點,惟較2011年下半年收窄;由於國內經濟仍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料繼續改善毛利率有一定難度。

參考哈電管理層的意見,公司在2012年下半年的主營業務表現不會差。另外,公司擁有「持有至到期投資」2.42億元、和「交易性證券」19.5億元,而去年9月以來投資市場甚為興旺,股票及債券價格均大升,料哈電可持續取得理想利潤。

預測市盈率將回落至5

公司股價今日下跌至6.88元,往績市盈率6.3倍,息率2.5%。筆者預期公司2012年純利在投資活動取得理想利潤之下可取得增長,幅度大致與上半年之21%相若,屆時預測市盈率可望下降至5.2倍。


溫馨提示

筆者持有上述股票,惟亦可能隨時沽售,不會事前發出知會。各位跟進前務必自行作出研究,亦宜按個人需要訂出止蝕策略。


(本文將在Quamnet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