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先進半導體(3355):可以小注敲敲


市場憧憬資金流入股市,不少細價股蠢蠢欲動。筆者習慣是回收廢物亦先秤一秤,有時可以幫助減低風險。今日介紹的三、四線股先進半導體(3355)屬於有盈利的公司,又是H股,不過平日交投疏落,今日則明顯有資金流入。

早已恢復獲利

先進半導體(3355)在上海製銷晶圓,06年初來港以H股方式上市,發行價1.6元,現在看來高不可攀。集團上市當年有微利幾百萬元人民幣,隨後3年出現大虧損,而2010年及11年純利分別是1.2億元及5110萬元,樂觀看是集團已走出困境。

2012年上半年,營業額4.49億元人民幣,減少2%,毛利6200萬元,減少11%,純利2590萬元,卻大升81%,每股盈利1.7分,不派中期股息。集團上市以來未派過股息,因為有累積虧損。

外圍經濟仍未好轉,集團業務則受人民幣升值及工人成本上升影響,毛利出現倒退,幸而其他收入增加,以及研發成本下降,帶動盈利回升。期內8英寸等值晶圓的交付量增加4%22.8萬片。市場方面,第一大市場美國的營業額減少至2.1億元,佔總額之47%;歐洲的營業額增加至1.4億元,佔總額之31%;其餘來自亞洲的營業額減少至0.98元,佔總額之22%

6月底,集團提供之負債比率(總負債除以股東資金)下降至26%;持有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微降至.3.7億元,看來穩健。

管理層預測審慎

集團第1季虧損709萬元,第2季其實獲利3300萬元,增長較同業強,主要是因為將產能利用率由第1季的60%,大幅提升至77%,從而令毛利率提升,未來將致力繼續提升產能利用率,預料下半年相對第2季仍略有提高。展望下半年,宏觀經濟沒有明顯好轉,集團只會取得不超過5%增長。管理層早前表示,第3季原本是行業的傳統旺季,但今年表現不如往年強勁,而第4季明朗度亦不夠,客戶對庫存相當謹慎,有取消及減少訂單的情況出現。

估值不高

集團去年下半年的純利為3680萬元,保守估計,今年同期純利沒有增長,2012年全年純利將為6270萬元,增加23%,總股數15.34億股,每股盈利4.1分,以今日股價0.315港元計,預測市盈率6.1倍,有一定吸引力。集團即將(117)公佈第3季業績,屆時料有較多數據去評估前景。


溫馨提示

筆者已持有上述股票,惟亦可能隨時沽售,不會事前發出知會。各位跟進前務必自行作出研究,亦宜按個人需要訂出止蝕策略。


(本文同時在Quamnet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