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錢幾多先至夠 ?」

一個人要有多少財富才足夠?很多人會反問:誰會嫌錢多?亦有人會說:錢,怎會足夠?

事實是否如是?不如我們計一條簡單的算術,先忘記超級通脹,又假設我們尚有50年壽命。假若「一個人」每年開支30萬元,未來50年尚要花費1500萬元。

提出1500萬元這個數字,並無暗示筆者有此身家。另一方面,每個人的生活方式及水平大有不同,各位可以算出自家心目中一個合適的數字。

總之,筆者的結論是:錢,是可以賺/儲夠的。

近日看報,見識到城中富豪李先生的富貴程度。先生月前才因與一位前度情人因錢銀問題在英國對簿公堂,上月又在兒子及媳婦的離婚分產案中作證。從傳媒的報導中,我們可以見識到超級富豪及他的子女的奢侈生活情節,例如富豪的兒子每年花費逾1.5億元,他在歐洲遊艇上度假時,1個月的飲食開支逾300萬元等。慨歎之餘,又令人悲哀,因為富豪與家人的關係差到極點,基本上已達不再往來的地步。

先生的個案極具戲劇,但並不罕有。朋友T表示,他的團隊正在處理一個老人家的財富管理個案,老人家因為不信任子女而委聘外人去打理自家的財產,以免自己在失去管理/生活能力之後遭殃。筆者也認識一位富人與子女長期不和。

筆者的迷思是,一個人努力賺錢之外,是否可以維持一個健康的家庭?是否可以教養出專重人又孝敬自己的子女?我們努力賺錢時,是否事事為利是圖,甚至不擇手段?而令我們的家人看在眼裡之後也深受感染?最後並以此態度對待我們?

筆者的忠告其實很簡單,對於即將賺夠或已經賺夠的人來說,是時候為自已的生活方式及賺錢方式反思一下。大家不要再絞盡腦汁去賺錢了,營商的人應該以公平的手法去對待對手、員工及顧客。假如自家實力過人,打打讓賽亦無妨。如此的話,社會上仇富的情緒自不會再上漲。另外,留下足夠資源與時間回饋社會及與家人建立和諧生活關係。這樣,其實自己才是最後得益的人。

 (本文將在Quamnet 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