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曙光初現

在陰陽燭技術分析之中,有一個組合叫做「曙光初現」。具體而言,是由兩支不同顏色的陰陽燭組成。第一支燭為處於跌勢的大陰燭,顯示當日沽盤非常強勁。第二支燭為大陽燭,其開市價必須低於第一支燭的最低價,而收市價則必須高於第一支燭的一半燭身。此組合意味著市況由淡轉好,通常在一個下跌市之後出現。

筆者現在說的「曙光初現」,不是指現時的市況,而是指筆者近日的組合表現。

話說筆者在8月及9月的大跌市之中,沽貨手腳慢;不過到了104日,因為太悲觀了,毅然加快沽貨步伐,將投資組合的現金量提升至四成。從事後看,筆者成為恐慌性拋棄的一員!

隨後的事,大半在上周拙文說過了:歐洲金融亂局出現改善,帶動環球股市由低位回升,加上阿爺高調吸納四隻內銀行,刺激港股反覆回升。港股在106日裂口跳升,筆者「驚已驚過」,馬上從觀察名單之中挑選一些對象博反彈,希望可以追貼市場。

代表港股的恆生指數由104日之低位16170反覆回升,到上周五(28)之高位20272,累積升幅達到25%。在該日,恆指裂口上升之後,一小時內已見升幅收窄,全日主板成交額增加至1094億元,反映短線追貨者眾,見頂跡象明顯。

為了加大回報,筆者決定實行俗語所謂之「走多兩轉」,先行沽出自家組合之中所有「大價股」,即是交行(3328)、信行(998)、大新金融(440)及大新銀行(2356)等,以及幾隻沒有多大信心的四線股,包括思嘉(1863)等,以待稍後再回補。結果將現金量提升至四成。其餘六成之持股,主要包括本期愛股經緯(350)TCL通訊(2618)TCL多媒體(1070)及瑞年(2010)

各位網友可能覺得奇怪,為何筆者會選擇保留幾隻規模較細的股票。其實筆者覺得大市自10月初回升,市場氣氛已大致回復正常,亦即是股評常說的風險胃納增加。假如這個判斷正確,未來二三線股的升幅將會不差,況且,二三線股向來就不一定跟隨大市走上走落。舉例說吧,在昨日跌市之中,瑞年(2010)逆市升11%,今日TCL通訊(2618)亦有上升。

言歸正傳了,上次說過,筆者的隱形組合今年以來成績欠佳,最差時與大市差不多,不過至今為止,已將跌幅追回超過一半。假若恆指如現時所料,調整三數周之後再次回升,筆者今年亦有望收復更多失地。


(本文將在Quamnet 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