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首三季投資總結 (全)

筆者的好友、喜愛投資的管理人赫伯特邀請幾位朋友講述今年首三季的股票投資成績:

赫伯特

各位朋友:

又是季末总結,2013年頭三季恒指只有1%增長,而我持有的組合稍微勝出,增長3.8%。現在持有股票約四成是公用股(長建及電能实業),另二成是国企指數ETF。希望在未来大市波動中仍能保持全年盈利。

( 筆者按:大體上,赫伯特的主要投資策略是在「盈富基金」或「指數ETF」、及公用股之間轉換,而不會因為市況高低而離埸。今年初,他曾透露繼續持有長江生命科技、匯豐、匯賢、錦江洒店及雨潤等。今年上半年,他的組合虧損2.7%,同期恆指下跌8%)


冰凍之手

單以第三季而論,港股表現出色。恆指在6月下旬曾跌穿2萬點,之後反覆回升。在8月中,環球股市因叙利亞化武事件及南亞國家貨幣大幅貶值而一度受壓,恆指則跌至21500水平便再次回升,於9月中高見23554,微微升破5月高位,而比今年2月創出之高位23944略低;最後以22859收市,全季回升9.9%

如以首三季來說,收市水平比去年收市之22656回升不足1%

6月底,筆者的組合回報為14%;至9月底,升幅擴大至23%。正如半年結時透露,今年大部份貢獻來自物料展銷中心發展商華南城(1668)。組合曾持有此股佔比重達25%,而此股今年由1.07(除息計)升至9月尾的2.48元,累升130%,為筆者帶來豐厚利潤。

由於筆者估計下半年股市將有較大跌幅,踏入7月已開始減持華南城,以鎖定利潤,至季尾,組合持有華南城已不多。

除此以外,半年結時曾表示,今年獲利較深的股票包括亞太衛星(1045)、有利集團(406)、利邦(1234)、威靈(382)、比亞迪電子(285)和大中華集團(141)等。於第三季,筆者沽出了宏橋(1378)及聯塑(2128)賺取利潤,而買賣天能(819)、心連心(1866)及四川成渝(107)則帶來虧損。

筆者在8月時持有現金比重一度升至85%,後來因為叙利亞化武事件及南亞國家貨幣大幅貶值均未對股市帶來創傷,只好又重回金魚缸邊找尋對象。


樓神A

赫伯特邀請了好幾位朋友匯報投資成績,可是回應者幾近零。原因何在?表職是經紀,而實際是炒家的朋友A君近日對我說:「全年回報低落,沒甚麼可以分享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