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創維數碼(751)今年毛利率可以維持嗎?

上日說到,某大行調低電視機製造商創維數碼的目標價,原因是預期(抑或已知?)創維之「智能電視業務,未能支持整體毛利表現」。筆者覺得有點牽強,因為智能電視之發展,只在起步階段吧。

去年毛利率下降之原因

無論如何,創維13年度業務之整體毛利率確是下降1.6個百分點至19.6%。管理層解釋,主要是生產成本持續增加,而集團亦計劃於年內全面停產 CCFL 液晶電視機而清理相關庫存產品,影響彩電產品的毛利率;加上於三、四線城市對毛利較低及小尺寸電視機的需求上升,亦令毛利率下降。

與此同時,集團行政總裁楊東文透露,毛利率收窄,主要因為期內銷售快速增加,但其中海外銷售毛利率較低,冰箱毛利率亦不高。因為家電補貼的關係,32吋電視銷售增加,而其毛利率亦較低。

今年上半年,集團之毛利率已見平穩,隨著補貼結束,32吋電視機銷售減少,集團有信心今年度毛利率至少可維持去年度水平,預期有改善空間。

今年上半年銷情不差

在毛利率以外,筆者追蹤了創維本年度彩電的銷售情況,分享如下:

4月:銷量104萬台,增加34%;銷售額增加33%

5月:銷量102.2萬台,增加68%;銷售額增加73%

6月:銷量60.7萬台,增加11%;銷售額增加21%

7月:銷量79.1萬台,增加7%;銷售額增加17%

8月:銷量95萬台,減少3%;銷售額增加6%

整體而言,48月共銷442萬台,增加21%;銷售額增加28%

45月銷量可人,原因是「節能惠民」政策在5月底完結,消費者在此2個月趕搭尾班車。之後銷量急跌,然後逐漸回升,看來今年上半年的業績不會差。


溫馨提示


筆者持有上述股票,惟亦可能隨時沽售,不會事前發出知會。各位跟進前務必自行作出研究,亦宜按個人需要訂出止蝕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