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金達控股(528)等待公佈業績


大市近日屢創新高,大部份以業績為主導的二三線股亦已升至相對高位,可能要等待二、三月公佈年度業績前後才有進一步動向。今日介紹的金達控股(528)面對相同處境,現價0.86元,其實已是5年高位。

2011年純利逾億元

冷門股金達的主要業務是產銷亞麻紗,於2006年來港上市,發行價每股1.75元,集資2億餘元。掛牌之後,業績迅速走樣,08年和09年均有虧損,10年開始恢復獲利6790萬元,11年純利增加至1.03億元人民幣,是上市以來之高位。

2012年上半年,營業額減少8%2.94億元人民幣,毛利減少16%9432萬元,純利減少26%4311萬元,每股盈利7分,不派中期息。整體毛利率下降3個百分點至32.1%

亞麻面料兼備環保及排氣性好等特點,越來越受市場歡迎,特別是國際高檔服裝市場,應用範圍亦已擴展至家具、裝潢及日常家居等行業。本期業績下降,主要是環球經濟受歐債危機影響,以及國內亞麻紗價格下降。

出口歐洲仍錄增長

市場方面,來自歐盟國家的營業額增至1.2億元,佔總額之41%;國內的營業額減少至0.78億元,佔總額之27%;其他市場之營業額減少至0.97億元,佔總額之33%

於半年結日,銀行借貸2.2億元,負債比率(以總借貸除以股東資金)28%;持有自由現金1.49億元,料可應付營運所需。

公司致力開發附加值較高的亞麻類高端產品,如麻紡色纖維及差別化亞麻纖維等,以取得較高利潤,預計於12年下半年或13年可以批量投產。另一方面,位於浙江及江蘇新廠房的年總產能達1.2萬噸,而各廠房利用率已達到100%。為進一步提升產能,兩廠房正進行技術改造,並預期於12年底完成,屆時將進一步優化生產效率。公司於新疆設有亞麻基地培育有機亞麻,產品已獲得「全球有機紡織品標准」的認證,其產量為331噸,約佔公司之5%的總原材料供應。

展望:可受惠於經濟復甦

公司上日(22/1)收報0.86元,往績市盈率4.1倍,息率8.1%。筆者估計公司12年每股盈利可能倒退至15分人民幣(折合18.6港仙),預測市盈率4.6倍,未來業務表現端視開發新市場及新產品的進度。由於中、美經濟逐步回穩,公司業績可望受惠。


溫馨提示

筆者持有上述股票,惟亦可能隨時沽售,不會事前發出知會。各位跟進前務必自行作出研究,亦宜按個人需要訂出止蝕策略。


(本文將同時在Quamnet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