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有膽回顧‧無膽展望

各位,下文「取材」自上日的《疑似黑天鵝》。看過後者的,可以不看本文。

有膽回顧‧無膽展望

2011年已成為過去,由於歐洲債務問題揮之不去,政經專家均有迷失十年的憂慮,引致市場氣氛偏淡,近期股市交投非常疏落。代表港股的恆生指數於去年底最終以18434收市,全年累積下跌20%,而在最後一個交易日的主板成交額只有244億元,投資者無心戀戰之情況可見一斑。

回顧過去一年,恆指在4月曾升上24468全年高位,比2010年收市之23035,升過6%;踏入8月,卻展開大跌之旅,並首次跌穿牛熊分界線萬九點,有幾日的成交額近百億元,屬年來較高水平;反彈之後,恆指在9月下旬再向下挫,於104日最低曾見16170,比2010年收市跌過30%,創出全年低位,那段日子平均每日交投額約80億元;之後在10月尾曾反彈上二萬點,近年尾又反覆回落,而成交則大幅縮減。

2011年初,筆者看好大市,以為令人瘋狂的牛市三期將要出現,可是最終出來的卻是一隻「熊」。市場上的分析師有的認為「牛三」是消失了,不過如果勉勉強強的說,201011月也是一個二三股大炒特炒的日子,熾熱的板塊包括新能源股[例如中傳動(658)]、波鞋股[(例如安踏(2020))等,而有幾日的平均每日成交額也曾增至120-130億元。另外有個原因,屬筆者事後之想,就是中國四萬億救市資源,因為低息環境持續,流入房地產市場去了,令中港樓價破頂上升,可說成就了房地產市場的「牛三」,股市得益較少,搞到股市「牛三」旺不起來。

無論有甚麼解釋,2011年股市下跌已是事實,股民或多或少都有損失。當大家知道知名基金經理如安東尼波頓和謝清海,甚至乎陸東的基金都大幅見紅,有的更跑輸予恆指,大家對自己可能就不會太過苛責;抖擻一輪,又將再戰江湖 -- 君不見年尾年頭,報章上又刊出了大行對來年大市的展望?

正如筆者在去年1217的《誰人有水晶球?》的超前總結,大行雖然人才濟濟及資源充足,預測不一定準確,因為大家都只是按已知的事物作出線性延伸預測:2010年尾股市壯旺,大夥兒作出樂觀預測。今年承接2011年尾氣氛低迷,大家於是亦不敢造次。

筆者的專長是揀股,並希望透過分辨牛熊來增加勝算。2011年中分辨失敗了,拖累全年錄得與恆指相若的虧損。買賣方面,曾一度大幅增持現金,之後在十月及十一月見到大市大幅反彈,又掉頭買入一批估計業績不錯的股票。無疑,現時技術上未有入市訊號,可是眼見這些公司之預期市盈率低至5倍,4倍,甚至3倍,實在有點「愛不惜手」。而且,當全城都看得極淡之際,基金及股民持貨都不多,估計下跌風險亦有限。另一方面,近日美國公佈的經濟數據不錯,帶動道指回升至萬二關之上。這個大家看得甚「死」的美股,其實以道指計的話,2011年升了5.5%!又假如未來中國放鬆貨幣政策,中美聯軍或可幫助股票好友收復部份2011年的失地。

牛市往往在過份樂觀中結束,熊市亦會在過份悲觀中溜走。

在此祝各位新年進步!


 (本文將在Quamnet 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