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提早為小牛祝福?

上星期重溫了典型熊市最後階段的一些特徵,諸如投機活動進入低潮、交投淡薄、股價橫行、市場對壞消息漠不關心、悲觀言論充斥、公司取消派息、一些大企業陷入財困,甚或有一些政治動亂等。筆者感受到這些超級悲觀氣氛,並低調地向戰友及網友反映,可是未取到共鳴。

無論如何,昨日(117)恆指大升逾600點至19640,已高於去年12月的高位19242,假如稍後再升穿去年10月尾的20272,將形成一個一浪高於一浪的升勢,一個新的牛市或會誕生!現時是屏息以待的時候,尤其是對於那些勇於在低位持貨的人。

本周筆者想從事後角度,看看去年港股的熊市走勢。

代表港股的恆生指數在2010118升至24988,事後知道這是上一個牛市的最高點。之後幾個月,市場期望大市瘋狂上升,可是恆指在1月和4月兩次上升攻勢之中,均未能升逾上述之24988,反而在8月開始向下尋底。究其原因,一是當時美國經濟疲不能興,二是中國在通脹壓力之下收緊銀根,加上其後歐債危機越演越烈,股市就由升轉跌,令眾多好友(包括筆者)的眼鏡跌至粉碎。另外筆者曾提出一個構想,就是當年中國四萬億救市資源,因為低息環境持續,流入房地產市場去了,令中港樓價破頂上升,可說成就了房地產市場的「牛三」,股市得益較少,搞到上一個牛市沒有出現過份的投機。

恆指在201089初次跌穿了萬九水平,敲響了上一個牛市的喪鐘。為甚麼萬九點是牛熊分界線,筆者早前指出恆指在創出24988高位之前的重要低位是105月之低位18971,如跌破此位即會破壞一浪高於一浪的牛市升勢。不過,不少知名分析員有其他精密的量度方法,而分界線皆是萬九,筆者作為一個區區的揀股愛好者也就不去深究了。值得一提的是在那幾天的跌市之中,85單日成交額曾達1250億元,另外,雖然當時恆指只累跌24%,不少股份卻已從高位跌過60%90%,包括利豐(494)及李寧(2331)等熱門股份。

大市在20108月尾反彈上20975,事後看這是熊市的最強力反彈了,之後恆指在9月中正式跌離萬九水平,104日創出低位16170,此日之成交額750億元。至此,恆指從高位累跌了35%。筆者對此低位感受甚深,因為筆者親身參與了此日的「恐慌性拋售」,將現金水平大幅提升至四成!其實,恆指在922裂口大跌逾900點至17911,再於103日大跌770點至16822,幾乎是一日千點,已撕裂人心,分析員(包括筆者)認為大市將跌至萬二點才可喘定,促成了104日的新低。

然而,世事往往出人意表。環球股市在歐洲金融亂局出現改善及中國「國家隊」出手增持內銀股之後掉頭回升,恆指在10月尾已彈升至20272,即是從低位急升達25%!隨後大市又曾跌至17613,而在12月尾交投大幅縮減,有幾日的日均成交額只有200餘億元,反映好友已絕跡江湖。

今年以來,大市又穩步回升,在企穩萬九水平之後,大有挑戰去年10月高位之勢。能否突破再升創造新牛市,筆者雖是好友一名,也不敢現在就斷言,正如Rhea在《Dows Theory》提醒投資者,須知道熊市三期最後一次反彈與牛市一期是分辨不開的,直至一段時間過去之後。此外,恆指在過去幾個月在二萬至二萬一之間形成幾個頂位,估計須要頗大動力才可將之打破。


(本文將在Quamnet 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