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開個人仔銀行戶口 – 在國內 !

人人都看好中國的經濟前景,而人仔未來將持續升值亦是主流意見,可是筆者近幾年在投資人仔產品或資產上幾乎是交白卷,慚愧慚愧。

不過,這個膠著狀況在上周六出現了一個小小小突破,就是筆者乘假期回到國內開了一個人仔銀行儲蓄戶口。

話說筆者早前匯了一筆錢回鄉購買東西,剩下三萬圓,由朋友代為保管。近日靈機一觸,決定回去開一個銀行戶口,除可自行管理自家的資產外,亦可能在加深了解之後,在有需要時增加人仔存款的金額。

人仔息高吸引

為甚麼要選人仔存款呢?各位當知道,自從人仔今年四月加息之後,較長期的存款利率已提升至34%,對樂於收取利息過活的人多了一條出路。根據國內工商銀行的資料顯示,現時的人仔存款年利率(稅後)是:活期0.5%、三個月定期3.1%、半年3.3%、一年3.5%、二年4.4%、和五年5.5%。相比在香港的工銀亞洲,港元活期0.01%,人仔活期0.35%。如存3個月定期,港元是0.18%,人仔是0.6%,與國內存款利率不成比例。

午餐不是免費的

當然喇,回國內開戶口,提存是一個大問題。筆者的願景是人仔未來將越來越開放,銀行制度越來越完善,亦更方便,即是可以「免費」跨境提存。另一方面,現時存入的只是小額金錢,不須用來支付生活開支,那麼提存問題便相對變得不重要了。不過,朋友A就因為信心問題,表示不會考慮香港以外的存款地點。筆者對此反而不擔心,因為信任阿爺的實力 選間國有銀行便成了。

不得不提的是,現時的國內銀行,在跨市提存或匯款時,是要收取費用的。舉例說,筆者在江門市開戶,如在江門市以外地方(如深圳)提款,須付1%手續費,最多收100(啊,筆者沒有問到最低收費)。筆者選擇回鄉開戶口,而不是在鄰近的深圳或廣州,主要原因是筆者近年回鄉的次數,比去深圳、廣州為多,估計這個「模式」在幾年內不會改變。

開戶過程尚算簡便

筆者今次在星期六去江門市內一間國有銀行開戶,是查詢過銀行這天辦公至下午四時。據飯腳D在深圳的開戶經驗亦如是,可是亦不表示全線國內銀行皆如是。開戶手續簡便(是好還是不好?),只須出示回鄉證,毋須出示住址證明(銀行當然需要住址等資料)

開戶之後,筆者即時就地試用銀行卡,在提款機提款,情況與香港的無異。回香港之後,搞了「一輪」亦開通了網上銀行,並已成功將一萬圓轉存三個定期,過過「高息」癮之餘,亦可向各位匯報匯報。



(本文將在Quamnet 刊登)

2 則留言:

冰凍之手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冰凍之手 提到...

最近走訪北京跟地產租務朋友見面,聽到北京三環內甲廈供應仍有排緊張,租金明年仍在上升,我見東方廣場租客不錯,會再吸納匯賢87001。

H君

註:H 日前表示未能提出意見, 現試將他的來郵在此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