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激戰伯明翰(一)匯豐分拆成誘因


英國收租秘笈已寫了六式, 雖然意猶未盡, 關注到未買樓的網友可能覺得乏味, 是時候轉個主題, 報導一下朋友胡生在2015年親身到英國揀樓的故事。

話說胡生於2015年尾要去英格蘭北部辦一件私事, 由於辨理需時, 只好留在英北一個小鎮一段日子, 順道一圓他的置業大夢。2015年英國還未舉行脫歐公投, 亦未推出買家額外印花稅, 樓市非常熾熱, 據當時思思的倫敦經紀說, 市場上的供應幾乎乾涸了, 而胡生就在此背景下跳入搶樓火海。

胡生最後成功成為英國業主, 不過據他自己說, 買樓過程是艱苦的, 因為初到貴境, 好多行內習慣不了解, 事實上, 不同經紀行有不同規定, 加上經紀茛莠不齊, 都令他吃了不少悶棍。他住在英北小鎮, 如去伯明翰, 需要乘搭個半小時火車, 而當地全數經紀行, 都規定預約才可睇樓, 不似香港的情況, 總有一些鎖匙盤給Walk-in的買家。不過, 樓市熱火朝天, 即使預約了, 也不定有樓睇。他就試過上了火車之後收到樓盤已賣出的電話。另外, 又試過被經紀放飛機, 又或經紀改了行程沒有通知。到最後, 買樓和申請按揭手續亦拖延了很久, 令到胡生趕不及在額外印花稅生效(201641)前成交!

今次故事不止寫胡生買到的樓盤, 凡他睇過的, 包括在其他城鎮的, 夠料的都盡可能寫出來, 讓有興趣的網友多了解伯明翰及其他地方的樓盤。

點解要揀伯明翰 ( Birmingham ) ? 原來伯明翰是英格蘭第二大城市(亦可說第三大), 可是樓價只及倫敦的幾分之一。最大的誘因, 是匯豐英國在20153月宣佈, 因應新的監管條例, 將分拆零售銀行獨立經營, 並將在伯明翰建立一幢新總部!

胡生在201511月去到Board Street 的地盤視察, 拍下這張照片





上一篇文章︰《英國收租秘笈()傢俬不是必需》


溫馨提示

筆者與朋友在此分享有關個人經驗各位如對英國買賣樓手續,法律,稅務等有問題,宜向專業人士查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