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華南城(1668)聲譽有助刺激業績

竟然又有個多月沒有寫文,原因及藉口多多,不如不說。

今日重現網誌,與大家分享一下華南城(1668)。本欄網友可能知道,物流及物料展銷中心發展商華南城,曾是筆者愛股。筆者在201210月開始累積此股,當時股價大約在1.1元至1.2元之間,首月買入總額約佔投資組合10%左右。

第二個月繼續增持,不是因為有甚麼內幕消息,只是看到集團開始在其他省市複製「華南城」概念,銷售理想,2012年度銷售額達71億元,相較2011年及2012年之入賬金額分別只是22億元及37億元,暗示未來入賬金額將會大升,假如銷售額持續增長的話。此外,集團選擇的發展地點,可以是荒蕪之地,地價低廉,建成所謂展銷中心,就像商舖般有價,反映毛利率可以很高(2011年及2012年分別是59.6%61%)

當時投資者仍未認同集團之發展,一般人不是不認識此冷門股,就是因為之前幾年「吃過苦」而認為此股「呃人」:集團在20099月上市,每股售價2.1元,可是股價一直下跌,以除淨計,2011年曾跌至0.7元水平。翻看以前評論,多是指集團盈利之中,有好大部份來自物業升值(因為當時其他省市的華南城仍未建成),恐怕未來無以為繼。

筆者不是一個很「勤力」的人,並沒有親身去視察集團的物業,就連近在咫尺的「深圳華南城」也沒上去,只憑股友/朋友的評話,就決定「加碼」。看官,這些評論絕不正面,多數說人流冷清等等,所以也不用去擠水份,反正「信自己」就買吧。結果,在201211月此股佔投資組合比重已升至26%

之後,集團公佈的業績理想,股價就開始攀升,201210月一度升至2.7元。持股大半年之後,筆者開始減持了,原因有二,一是筆者看淡2013年下半年股市表現,打算大量增持現金;二是其他省市之華南城陸續交付,可能會遇到營運樽頸。不過,筆者仍然認為此股估值偏低,捨不得全數沽售,於是在旗下保守組合之中持留4%比重,進取組合則一股不留。

其後在11月,集團股價從高位調整,筆者就趁下跌增持,不過買貨不多,大概是保守組合增至5%,而進取組合就增至2%

之後的事,在股市打滾的人應該很清楚了,就是當時得令的科網巨企騰訊(700)看中華南城可幫助其發展電子商貿及物流業務,在今年1月宣佈入股,刺激華南城之股價在幾日之內爆升逾倍,一度高見4.99元。

筆者並無因為早沽了此股之大部份而不開心,反正無人知道股市及股價變動,賺過就算了,否則就是自尋煩惱。

近日集團股價從4.99元之歷史高位調整不少,筆者終於在3.5元水平動手小注增持,現時持股比重在保守及進取組合中均在8-9%水平。看好的原因,一如以往的是增長潛力未反映,二是未來協助騰訊發展物流業務,自家商譽提升了,收益亦會大增,例如物業售價及租金可以大幅提升,仍可吸引投資者及營運商購買和租用。

收市價:3.47
市盈率:7.6
息率:2.9%
每股資產淨值:2.27
溢價/(折讓)53%


溫馨提示


筆者已持有上述股票,惟亦可能隨時沽售,不會事前發出知會。各位跟進前務必自行作出研究,亦宜按個人需要訂出止蝕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