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上海棟華(1103):嚇得只敢持短線


話說今年一月,筆者如常尋找投資及推介對象之際,物色到上海楝華(1103)這隻當時市盈率只有4倍左右的公路相關股,於是亦如常的買入了一注作「濕腳」之用。

簡單而言,上海棟華在華東從事瀝青貿易、燃料油貿易、路橋建設及提供物流服務等,於2005年發行H股在創業板上市(當時編號8251),又於去年7月轉至主板掛牌;未幾,再獲批准回國內發行A股,現時正在進行前期工作,包括股份合併。

集團2011年營業額32.2億元人民幣,純利7200萬元,每股盈利0.077元,不派股息。以當時股價0.40港元計,往績市盈率4.2倍。筆者研究時,集團已公佈2012年上半年業績:營業額19.4億元,增加15%,純利3210萬元,增加14%,派中期息1.6分。筆者當時估計,集團全年有機會保持到業績。換言之,預測市盈率可以保持在低單位數;加上恢復派息,和成為擁有A股股本的上市公司,未來股價可看高一線。

可是隨後筆者在網上看到一篇關於集團的分析《上海棟華(1103) --- 一次財技的示範 》:http://realblog.zkiz.com/onesee/31690。大致上說集團運用財技,瞞天過海。筆者思前想後,也就沒有將此股向各位推介,至於已買入的一注貨,則選擇作短線持有,因為估計集團不會在發行A股之前出事。

集團終於在昨日公佈年度業績,純利達到1.01億元人仔,每股盈利0.108元,更派末期息3.6分,出乎市場意料之外,刺激股價急升超過20%

筆者昨晚有空了解過業績報告,原來集團年度純利之中,包括一筆因為屬下「南通路橋」獲得之辦公樓拆遷補償6500萬元人仔,當中利潤達到5000萬元。粗略一計,集團持有「南通路橋」68.3%,應佔此項利潤約為3500萬元。換言之,年度純利如扣去此數,就剩下6500萬元,增長變成了倒退10%

於是筆者就在今早趁機沽出持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