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好息之徒飯聚感言(一)


上周五與二位舊同學在九龍市區飯聚,談到是否申請ibond,之後大家又探討增加定息收入的方法。

在獅子銀行工作的E君提出,物色一些不會「執笠」的高息股,買入之後不理會股價升跌,就可以收到高息了。E君點出新華文軒(811),今日收市價3.28元,往績市盈率5.9倍,息率11.3%,遠比現時一般散戶接觸到的任何定息工具理想。此股在四川從事補充教材銷售等業務,上市以來業績不錯,派息慷慨,例如10年及11年每年派息都達30分人仔,確是一隻優良高息股(註:筆者現時並無持有)

E君又指出,有同事在離職之後,將多年來換得的獅銀股票以實物方式提取,放在保險箱之中,以示不理股價升跌之餘,也可減少股票戶口的收息及存倉費用,務求提高淨收益。查查數據,匯控(005)今日收報65.4元,往績市盈率9.1倍,息率4.9%。去年派息共41美仙,折合約3.2港元,今年首季派息9美仙,與去年同期相同(註:筆者現時並無持有)。當然,大家都明白,上市公司派息存有不確定性,而且股價升跌幅可以很嚇人,是否可以忍受,真是因人而異。

從事保險的K君,指其公司有一產品,派息率近3%。筆者進一步詢問是以簡單利率計,還是複式計。E君可能已研究過,就代答是簡單利率大家同學多年,接受相若訓練,說話都直接了當。

筆者因為本金小,過去多年一直追求資本增長,對定息工具認識不深,不過席中也分享了一位親友的追息經歷。明日續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