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新澤控股(095):從沉悶中找到趣味


超小型內房股新澤(095)528復牌,表示接到大股東陶氏家族通知,獲一名獨立第三方接洽收購陶家所持之股份,假如成事,可能導致公司之控制權出現變更及令公司可能進行企業重組。於公告日期,陶家持有公司股份約7.088億股,佔公司已發行股本55.18%。有關磋商仍在進行,惟未訂立正式協議。公司忠告投資者,有關股份出售未必成功。

可能賣盤刺激股價

消息出街當日,新澤股價一度由停牌前之0.29元升至0.42元,最後以0.39元收市,單日升34%,吸引了一眾尋寶客的注視。隨後三日,公司股價出現較大調整,於530曾回落至0.32元,為有意博博運氣的人提供投機性吸納的最佳時機。筆者不敢怠慢,急急將搜集到的資料寫成《新澤控股(095):一隻好殼》放上網誌,給網友參考。

事隔幾日,新澤的股價逆市再升,昨日(64)一度破頂升至0.43元,比幾日前之0.32元高出34%。「低吸派」認為,現時入市風險提高了,不過筆者細味新澤短短幾年的上市歷史,從沉悶中卻又感到趣味,所以今日將資料重整,再與各位分享。

無可否認,如果新澤不作出「賣盤提示」,一般人不會對它有興趣,因為它規模小,如以停牌前之0.29元計,市值只是3.7億元;此外,業績一般,2011年純利只有1216萬元;加上大股東持股量52.76%(港交所網上資料),就連尋寶客也不屑一顧。

上市初期集資活躍

查實新澤原來在蘇州經營房地產業務,在0512月來港上市,發行價0.58元,集資約8000萬元。當年國內樓市極之暢旺,公司吸引到基金入股,甚至加入旗下之發展項目為合作夥伴 - Sprinnaker Capital068月以每股0.60(當時有小額溢價),認購了6500萬股。此基金至今仍是公司之股東。據港交所資料顯示,此基金現持有9232萬股(股數增加了,料是參與了07年的八供三供股計劃,每股供0.52),佔總股數12.85億股之7.18%。此外,亞洲金融(662)除入股公司之項目外,亦認購了7500萬元之債券,換股價高達1.1元。

至於新澤的業績,可說是乏善可陳,如果不是令小股東失望的話。公司在發生金融海嘯的08年出現虧損3300萬元(對比07年獲利3600萬元),當時股價跌至0.20元之下。而大股東亦趁這個低潮注入一個香港寫字樓物業,換取1.31億新股(0.20元低價發行),持股量於089月由44.33%上升至50.02%

之後,公司的業務其實已無大發展,國內房地產市場由大型地產公司雄據,小型股乏人問津,新澤因而變成一隻冷門股。

一隻好殼

筆者說新澤是一隻好殼,原因有幾個。

第一是市值細,通告前只是3.7億元,適合不同財力的買家;

第二是股價對每股資產折讓大,於11年底報表顯示之每股資產淨值0.71元,發出通告前之股價0.0.29元,折讓率達60%,只要給小股東一些「甜頭」,全面收購不難成事;

第三是公司本身是內房股,適合國內大型內房企業借殼上市;

第四是公司持有現金,過去業務算是「乾淨」(雖然有很多關連交易),大股東可以賣得較好價錢;

第五是陶氏家族的家長陶哲甫已達89歲高齡,兩個兒子陶家祈及陶錫祺均為公司之高管,令人聯想到公司賣盤之後,可以更易分家;

第六是主要股東的持股量,比較複雜。大股東在最新通告中表示陶家持有約7.088億股,佔公司已發行股本12.85億股之55.18%Sprinnaker Capital持有9232萬股,佔7.18%;另外一家叫「天祥事務有限公司」的股東,持有1.5億股,佔11.68億股。筆者未再深入調查天祥之來歷,只知它於0812月以每股0.20承接了本來屬於陶哲甫兄長陶欣伯之持股2.07億股,之後曾作減持。大膽假設,此三大股東已持有74.04%股權,只要給予Sprinnaker合理價錢,新買家不難成功收購。


溫馨提示

筆者已持有上述股票,惟亦可能隨時沽售,不會事前發出知會。各位跟進前務必自行作出研究,亦宜按個人需要訂出止蝕策略。


(本文將在Quamnet 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