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西遊記正傳:西班牙廣場為誰而建?


來到西班牙的第一個早上,朋友有事忙,我們三人決定自行出去,發揮自由行的威力。

首先要說說,今次自由行的模式。我們在西葡共去訪6個城市,除了在馬德里住在朋友家外,已預訂了其他城市的酒店,又下載了酒店所在地區的地圖,以便與司機溝通,或自行前往(例如後來在葡萄牙的 Tariva)。交通方面,搜集了城際交通資料,詳細至班車時間表、和上落車站所在地。再加上主要景點資料,就構成了旅程骨幹。不過,在實際上街時,我採取較為寬鬆的態度,因為以自由行方式去旅行,無非是希望踏著輕鬆步伐去遊樂。某個地方是否參觀,又或何時參觀,會視乎天氣、心情及體力等因素去決定。

走到上街,拿出昨日在機場取的地圖,還未能在地圖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後來知道,原來就在地圖左上角青綠色那個圖例 (LEYENDA) 所覆蓋的位置,地圖稍後附上)。記起昨晚 R 說的皇宮的方向,我們就朝那方向走過去,打算踫到甚麼就看甚麼。

其實,早上在這裡散步是很舒服的。氣溫雖然高逾攝氏30度,可是不時有微風吹來,加上乾燥,根本沒有在香港「熱到流汗」那種的感覺。



英雄街的住宅樓 - 背光啊

從較大的 Quitana 街走入一條較小的街,我叫它做「英雄街」,因為長長的西班牙文街名最後有有一個 Heros 字。沿途都有很多外型雅致的大廈,雖然都是不知名的,我們也會拍拍照,講講「爛 Gag」,不久就來到一個大廣場,而且旁邊的街道泊滿了旅遊車!

看看路牌,原來我們不經不覺之間來到了西班牙廣場 ( Plaza de Espana ) 。廣場內有很多遊客,爭相在廣場中央的紀念碑和其旁邊的銅像前拍照。我對西班牙的歷史所知不多,以為西班牙廣場應是紀念伊沙貝拉女王 (Queen Isabella )的地方,就向「冰凍之家」講解:女王與其夫婿費迪南二世 ( Ferdinand ) 14世紀末統一了分裂的西班牙 (旅遊書上說的天主教雙王 ),並趕走佔領西班牙南部長達800年的穆斯林外族摩爾人。另外,女王資助哥倫布 ( Christopher Columbus ) 出海探索往東方之海路,哥倫布意外地發現了美洲新大陸,取得大量金銀財富而令西班牙一度成為地球上最強大的國家。廣場中央這個紀念碑上那個女子就是伊沙貝拉女王了!



 疑似伊莎貝拉女王紀念碑

除此以外,廣場內有個「將軍騎馬像」也很受遊客歡迎。我湊熱鬧走過去拍照留念,可是人太多,我只好站「將軍騎馬像」庇股之後,實在失威。



 「將軍騎馬像」

離開廣場之後,內子告訴我,她知道這個騎馬像是世界知名的小說主角唐吉訶德 (Don Quixote) 和他的僕人 (Sancho Panza ),一個騎著瘦馬,一個騎著毛驢!更失威的事暴露在我們回港之後。當我回顧旅遊資料時,才知道原來西班牙廣場只是建於1950年代,用以紀念《唐吉訶德》的作者塞萬提斯 (Cervantes )

其實,我個人覺得,這一類廣場就像香港的皇后像廣場,雖有其歷史價值,但觀光價值就不算很高。不過,抵達西班牙廣場,意味著我們在地圖上的位置確定了,我們不再「盲樁樁」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