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中國奧園(3883)十億利潤未反映


中國奧園原來在南中國,包括廣東、廣西、及江西等地發展房地產,近年已進入重慶、瀋陽等城市。集團於07年股巿高峰期來港上巿,當時按每股5.20發行逾8億股,集資42億元。上巿之07年業績強勁,大賺6億元人民幣,可是08年卻虧蝕8900萬元,而09年至今業務重上軌道,0911年之純利分別是3.2億元、3.21億元及4.49億元。

今年業績料保不失

2012年上半年,營業額增加6%16.8億元人民幣,毛利增加6%5.3億元,純利微升至2.84億元,每股盈利10.9分,不派中期息。

集團現將業務分為兩個分部,當中,物業發展之營業額增加6%16.7億元,溢利增加4%4.05億元。期內交付面積增加9%15.7萬平方米,主要來自位於番禺之奧園廣場(商業項目)、與瀋陽奧園•國際城(主要為別墅項目),平均售價下跌4%至每平方米1.06萬元,毛利率微降至31.2%。另外,集團經營酒店,營業額只是250萬元,而投資物業升值1.37億元(同比增加0.75億元),為整體業績貢獻不少。

銷售方面,上半年合約銷售金額約為23億元,銷售面積約為34萬平方米,分佈於瀋陽奧園‧國際城、中山奧園、奧園養生廣場、和瀋陽奧園‧會展廣場等超過8個項目。因為集團實行商住雙線發展策略,商業物業銷售金額佔總合約銷售金額的52%。於半年結日,銀行結餘及現金(包括受限制銀行存款)39.6億元,淨負債比率為11.1%

展望未來,集團擁有26個項目,總建築面積881萬平方米,當中,85萬平方米為已竣工物業,215萬平方米處於在建階段,581萬平方米為未來發展土地(平均每平米土地成本為800),可望持續為集團帶來售樓收入。另外,番禺奧園廣場的招商情況理想,而奧園高爾夫酒店計劃在下半年正式對外營業。

下半年銷情仍然理想

上周,集團公佈今年首8個之銷情,累計錄得總合同銷售金額27.3億元,總合同銷售面積42.9萬平方米,平均售價為每平方米6400元。如扣去上半年之數字,78月之銷售金額4.3億元,涉及樓面8.9萬平方米,較為負面的是平均售價甚低,原因是主力樓盤是「瀋陽奧園.國際城」和「中山奧園」。

弱點已反映於股價之上

集團之營運規模不大,去年營業額只是30.2億元,向來不是投資者的目標公司。此外,發展項目的質素一般,從其比較低的樓盤售價和毛利率(上半年31.5%)可見一斑。不過,這個弱點已反映於集團股價之上:今日收報0.97港元,比截至6月底之每股資產淨值2.41元人民幣,折讓率達67%;集團2011年每股盈利0.17元人民幣,派息5.15分,即往績市盈率4.6倍,息率6.5%,即使用作收息也屬不錯。

十億利潤未有反映!

集團於4月初正式公佈出售北京項目公司之權益,令人精神一振,可是對股價未有很大刺激。集團按18.29億元之代價出售附屬世紀協潤投資52.69%權益,計及後者結欠集團之13.49億元,交易總金額合共31.78億元,集團預計可錄得稅前收益10.81億元,已發行股數26.16億股,攤分每股達0.41元,為股價的42%!假如大股東肯與小股東分享部份得益,即可為集團低迷的股價打氣。


溫馨提示

筆者持有上述股票,惟亦可能隨時沽售,不會事前發出知會。各位跟進前務必自行作出研究,亦宜按個人需要訂出止蝕策略。

 (本文將在Quamnet 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