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西遊記正傳:古埃及神廟落戶馬德里


吃過 Tapas 晚餐,熱情的 R 建議在回家途中一起去參觀一間神廟。這個神廟的照片早前出現在 R Facebook 上,我還讚好呢,雖然當時我不知道它的來龍去脈。

不過,原來去神廟的路並不平坦,它在一個大公園中央的一個小山上,而我們在遊玩一整天之後,已相當疲倦!

古埃及神廟 Temple of Debod


來到神廟前面,R 解說這是由埃及搬遷過來的。這可勾起我一個陳年記憶。我聽說埃及因為在尼羅河上興建阿斯旺水霸,而須要將一個重要古跡切割之後,搬去附近另一個安全的地方重新組裝 -- 而不是將古跡送到國外。

回來搜尋資料,原來埃及在1960年興建阿斯旺水霸,本來要淹沒阿斯旺一帶的古跡,包括重要的阿布辛貝神廟 (Abu Simbel temples)。經過聯合國文教組織呼籲和協調,最後得到來多三十多個國家的專家合力搶救了二十多項古跡,而埃及為報答西班牙專家的幫忙,就將其中一項古跡 Temple of Debod 送給西班牙。


想不到少年時聽過的故事,今日局部在馬德里得到印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