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北京烤鴨

年近歲晚,私務較忙,無暇與各位談股論金,惟有在夜深人靜之時分享一下旅行點滴。

話說此次北上京城,我們打算略過遊覽歷史名勝,不過對地道佳餚,筆者認為機不可失。想一想,北京有甚麼好喫的?筆者想到了烤鴨、羊肉及炸醬麵。

旅遊資料顯示,著名的鴨店有老大哥「全聚德」、新貴「大董」、早年較出名的「利群」、和店名較怪的「便宜坊」等。筆者的取向是不要大藍籌全聚德,其餘的也就沒有甚麼所謂了。計劃是去酒店附近的利群,不過據說此店較難找。

我們抵達位於祟文門的酒店較預期為晚,而且京城很早便天黑,筆者正在躊躇是否按原訂計劃去尋找利群時,卻赫然發現酒店對面的國瑞商場就掛有「便宜坊」的大招牌!雖然如此,我們還是折騰了好一會才去到位於辦公樓大樓4樓的烤鴨店,也不知是指示牌出了問題,還是我們笨!

筆者向來不愛短話長說,不過仍想將吃鴨前的心緒交待一下:走了幾個圈的寃枉路後,發現鴨店接待處有二十人在「等位」啊!向來表現「瀟灑」的筆者本想蟬過別枝了,可是內子認為本地人的選擇可靠,堅決不作他想。結果證明傳統智慧再勝一仗。

看看我們的餐桌:


半隻烤鴨(片皮形式)連同燒餅等相關食材、鴨湯、八珍豆腐和雞蛋酥餅,顯然是有餘有剩,不過人少而選擇多,當中難免出現「眼闊肚窄」的情況。

味道嘛,烤鴨是不錯的。回來後將照片放上Facebook,舊同學 F 說香港的好得多。筆者認為京城便宜坊值得推介。旅行在外嘛,總得先嚐當地名菜,不能老是跟香港的比啊。


師傅即席片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