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借題發揮

上周拙文原來標題是「低吸成一派」,怎知出街時變成「候低吸納屬投資金律」。「低吸成一派」仍被保留在文章之中為副題,不過感覺上點題的作用不大。本來,老編按其專業意見為文章作出修改仍司空見慣之事,況且筆者在交稿時亦表示「Please feel free to amend」,故不應「小題大做」。不過,這個看來普通不過的標題--候低吸納屬投資金律,實與筆者的觀察大相逕庭,所以本周決定「借題發揮」。

從筆者所見所聞,在股票市場上獲得利潤的投資者很多,更不要說其他資產市場,甚至賭場。筆者在此列舉幾個例子。


江湖中門派林立

筆者的前老頂力哥,就是愛用高追法的走勢派。他的理論(我的演繹)是聰明資金憑藉獨家消息先行入市買貨而推高股價,消息越利好,股價上升動力越大,以致突破了之前因沽家出貨而形成的「阻力位」;這個有成交額支持的突破,便是走勢派追隨者的入貨訊號。追求異動股的一個好處是持貨時間可以很短,不必在買貨之後等待市場作出反應。

與走勢派對壘的是價值投資派,Quamnet向來提倡此種比較王道的投資選股方法,讀者對此有深入認識,筆者不敢班門弄斧。

此外,近年出了一派叫趨勢投資。筆者年前在《信報》看過前輩曹仁超提及,大抵是要在趨勢形成初時買入,在趨勢結束之前沽出。「老曹」寫過幾本有關趨勢的書,可恨筆者並無讀過。提起此派,原因是去年認識了「趨勢為皇」網誌的子雲。他自家研究出的趨勢投資法,儘管有人認為不過是由甚麼甚麼改良而成,我看他有他捕捉熱門股賺錢的能耐。

除了股票,也聽過窩輪炒家憑其對股價升跌的感覺炒賣窩輪,據說他們就像打機一樣操作,每單交易只是靠幾個價位,不少人卻因此成為千萬富翁。

市場上就是如此這般存活著大批天才及人才,鑽研出不知多少種選股方法。至於筆者,以簡單的基本分析方法選擇估值偏低的績優股份,經過多年實踐,發覺成績可以持續,所以自詡為「低吸派」。至於這種低吸方法,是否屬於「投資金律」,筆者不敢斷言,原因起碼有二。


「低吸派」的弱點

一是「高追派」之中臥虎藏龍,在大旺市之中尤其戰績標炳,往往令「低吸派」黯然失色;二是筆者去年中為開拓盈利增長點,曾以真金白銀的方式去做了一連串實驗,就是以低吸法去炒賣概念股,結果是鎩羽而回。為了令各位有深刻感受,筆者樂意公告低吸概念股的業績:北亞策略(8080)跌了75%,太平洋實業(767)跌了30%,星辰(542)跌了24%,永恆策略(764)跌了20%... 另外,無蓬綠色(8150)停牌一年之後跌了81%,還有1隻尚未復牌!

最後,筆者重申,「低吸」是筆者最重要之投資風格。然而,筆者知道,此風格並不是每人皆適合,正如太極拳並非年青人可以接受。各位可以選擇一種自己喜歡的投資方法,並透過實踐去改做為貼合自己性格及要求的系統,假以時日,各位一定可以成為一位成功的投資者。


本文同時在Quamnet.com刊出

: 冰凍組合已於昨日沽出福田(420), 每股作價1.9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