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在牛市買入及持有

昨日赫然在Quamnet 主頁看到為「冰凍之手」專欄宣傳及打氣的Banner:

冷門股票宗師‧冰凍之手‧重出江湖
於名家縱論‧每周撰稿‧與投資者分享
績優、價低的二三線股票

心裡不期然苦笑,因為我今年的投資回報並不理想。恆指今年至今升了接近5%,而我自家的股票投資只升1%,至於在網誌上的「真金白銀」組合更錄得近4%虧損,可算是老鼠(老許是也)燒鬚!

離職之後成為自由投資人,忘了沉默是金,反而自吹自擂,有點像某些國家在經濟發展至頂峰時蓋建全球最高大廈,很多時暗示大限將至,我只希望我是例外。

從另一個角度看,我把握了09年初展開的股市牛市,在推介股票工作及投資上取得理想成績。今年出現「整固」、「橫行」,甚至「輕微回吐」,在自家而言,可以欣然接受。只是初相識的朋友,以為我可以「乘勝追擊」,就可能有點失望。

本周本來準備了一些國內三四線城市「睇樓」實況,不過看到上面的Banner之後,估計大家可能期待著一些「買股必殺技」,所以我還是談談一些買股經驗,就是「在牛市買入及持有」這規條。

前面說過,港股在09年初展開了牛市,即是大部份的股票價格從極為低殘的水位反覆回升,如果可以在此時買入反彈力強的優質股票,持有直至到熊市來臨前沽出,利潤可以很驚人,若能在中段按市場喜好及公司業績換一換馬,成績將更標青。

現時要各位回到「牛市一期」,實在沒有意思。實際上,港股當時只用了3個月便從低位萬一點之下急速回升近70%至萬九點水平,很多人仍在爭論由美國次按爆破帶來的大熊市是否這麼快便完結,「牛市一期」就已結束了。跟著而來的,是通常為時最漫長的「牛市二期」。


港股現處「牛市二期」

在「牛市二期」,經濟改善,企業盈利改善,股價因應這些投資者接收到的消息而變化。港股由096月上上落落到現在,差不已有2年光景,期間,表現好的企業股價急升,例如在10年下半年的零售板塊就是最好的例子,看中者所獲回報可能比牛一時更亮麗。

至於現在,有人認為「牛二」仍在運行,部份人以為「牛二」已近尾聲,跟著下來會是一個瘋狂上升的「牛市三期」。有甚麼因素支持「牛三」將來的說法呢?原來於去年9月下旬,恆指50天移動平均線升穿了250天線,部分走勢派分析師根據以往經驗,認為今年港股將迎來一個大升市,時間預期在訊號發出一年之內。是耶非耶,需要時間的驗證。

作為一個投資者,我自然希望快樂時光可以出現。不過,我亦有心理準備,在「牛三」我的成績未必很好,因為我是一個過份理性的人,往往不甘心去追逐那些無盈利基礎的當紅概念股。所以,我今年的目標是「打和已當贏,小賺是獎賞」。

最後,還要因應題目「在牛市買入及持有」說白一點,就是在牛市結束前(或認清之後)須清貨離場,然後靜靜地渡過可能時間不短的熊市,才是散戶投資者生存之道。各位看看,在0711月開始的大跌市,恆指累積下跌了66%才見底,不少細價股更可大跌90%以上,對個人財當的摧毀力實在嚇人。

我不會忘記為我的前戰友「交易廣場」的同事賣賣廣告,他們掌握異動股及概念股非常到家,場主力哥更準確預測了上一個熊市的來臨及結束、以及本次牛市的誕生,我期望他稍後可以再做我們的明燈。

(本文將同時在Quamnet.com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