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四線城市消費直擊

美國股市只在耶穌受難日休市,中國更無紀念復活節之傳統,如果港股與要中、美股市接軌,從業員與投資者就要受難了,幸而港交所之大人尚未想到此點。

美股昨日從3年之高位回落,道指下跌26點至12479,交投相當薄弱。國內股市連跌3天,市場意見是人行可能在五一假期之間加息,故股市先行作出回吐,上海A股下跌27點至3077。港股在本月上旬升至24468今年高位之後出現反覆,今日恆指下跌130點至24007,主板成交額大幅減少至641億元。

在美國議息前夕,大市看來無大方向,與筆者休假之後的心情差不多。

話說在復活節期間,筆者與家人回到僑鄉新會小住幾天。由於相當多之時間在比較偏僻的小鎮內渡過,並沒有甚麼大事可向各位匯報。較有投資意義的,可能就是消費行情報導。

在星期五的下午,筆者與家人乘車去江門的步行街逛街。為甚麼去江門呢?因為我們比較少去,而此三四線的城市的商業街亦比新會的來得興旺。據資料顯示,江門2010年的人均收入11958元人仔,排名第26位,比排首位的深圳的27596元低57%,比排名第5位的廣州的16884元低29%。另外,從零售店舖張貼出來的招工通告看到,售貨員的工資約是2000元人仔,看來不差。

江門的步行街位於「長堤」附近,屬於當地的舊市區。由於是星期五的中、下午,人流不算很多,可能亦因為步行街匯聚了「名店」,消費比較高。鞋店達芙妮(210)佔據了街頭的「靚位」,其餘尚有李寧(2331)、匹克(1968)361(1361)等。筆者走進匹克及361度的店舖「格價」,發覺款式不差惟手感「好膠」的波鞋絕不便宜,折扣後達200餘元至300元的比比皆是。轉入未有劃為步行街的另一截街道,多了其他小店,人流明顯比較暢旺,可能是因為貨品比較便宜吧。

我們在中堤廣場()的「玻璃屋餐廳」吃午飯,約是每人20餘元;在步行街的珍珠奶茶(中號),售價5元;用來促銷的有領T恤,只售19元。小女順道選購了2條腰帶,算是不枉此行吧。

返回港股,筆者已在選購股票,不過冰凍之倉並未有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