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天工造美(四)

日本將福島核輻射危機之級別,由第五級跳級提升至最高的第七級,級數等同切爾諾具爾核災難,給予亞太區股市從近日高位調整的藉口。昨日美股在高位爭持,道指微升1點至12381,日股今日大跌,日經下跌164點至9555。國內股市連續兩日在高位微軟,上海A股跌1點至3163。港股反應較大,恆指從今年高位下跌326點,以23976收市,主板成交額微減至823億元。

日前筆者翻看上周的財經報刊,原來某著名Blogger叫人不要花時間說以前的選股。筆者對號入座,想起自己花了不少時間談論天工(826),並且說至今日仍未完事。其實筆者只是將一次成功揀股過程分享,希望各位可以從中找到靈感而已,並非沉醉在昔日佳績,更無炫耀之意。

上次(17/3)說到天工2010年的中期業績甚佳,每股盈利大幅增加136%0.26元人仔,而且管理層展望2010年下半年,以至2011年上半年全線業務回復增長趨勢。遇到此等言論,筆者首先會在新聞財經網站搜尋一下公司的相關新聞,並將有用的報導抄錄到自家保存的公司檔案之中,供長期參考之用。現時免費資料很多,筆者愛用的是KGI的新聞搜尋器:


其實此類冷門股的新聞很少,有時甚至只有公佈業績的資料,令人無從跟進。當時從網上持到的天工新聞,就只有李澤楷減持公司權益這一條:

李澤楷減持天工國際(826)44.8萬股
據聯交所股權變動資料,李澤楷申報於920日,減持天工國際(826)44.8萬股,每股平均價4.027元,持好倉由12% 降至 11.9%,涉套現約180.4萬元。而年初盈拓曾發聲明,指李澤楷持有天工國際股份,僅屬所收購的柏瑞投資旗下基金持有。(2010928)

這個消息一般人看,可能會認為利淡,因為屬於主要基金股東減持。筆者則覺得意義不大,因為先生向來對股市沒有大看法,此次減持可能是收購基金之後整理持倉而已,一切還須看業績。

除了新聞之外,平日筆者還收集幾位股評人(包括經濟的何車、江洋等)的大作,不過今次亦無從資料庫之中找到有用的文章,因為最後的一篇是101月何車的股評,缺乏啟示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