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低吸成一派

我一直都在檢視自己的投資風格,看看有甚麼可以包裝成「華麗」的賣點,以求將自己打做成明日股神。好失望,我投資的單一特點原來就只是「候低吸納」。

回想我還在Quamnet做股票分析時,常與「老頂」力哥互相謔笑,因為他的推介作風是「高追」升破阻力位或不斷走高的「異動股」,所以被我說成「高追派」。至於我,常常等待吸納低跌至便宜水平的股票,因而被封為「低吸派」。我這個「低吸」特色,幾乎一直都沒有改變,雖然現時會先挑選具有概念的,最好當然是仍會強勁增長的。


股神教人在恐慌中吸納

股神畢菲特以下這句名言,常常被引用。市場上最大的恐慌性拋售,常在熊市三期中出現。不過,我常常覺得,恐慌以所以成為恐慌,皆因大家都已嚇破膽。除非投資者判斷正確,在股市大跌前已沽貨套現,否則熟知此名句,恐怕也變成知易行難。

We simply attempt to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and to be greedy onl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當別人貪婪的時候,我恐慌;當別人恐慌的時候,我貪婪)

他老人家另一句金句,可能因為沒有那麼戲劇性,所以較少人說:

It's far better to buy a wonderful company at a fair price than a fair company at a wonderful price. (以合理價錢去購買一家突出的公司,遠比以突出價錢去買一家普通公司為妙)

甚麼是fair price?來到我的國度,想想畢菲特的買賣作風,自然就是低價。這個買賣忠告,比較平和,不過應是時時都可以應用。


「趁低吸納」有甚麼好處?

我想,以低價去買貨的好處,是否還須多花唇舌去解釋?不過在市場上,卻時常看到投資者寧願以高價去搶貨,皆因「平野冇好」的信念深入人心,一般業餘投資者無時間尋找有潛貿的偏低股,惟有跟隨知名分析員或股評人的推介,去買一些熱門股份。在瘋狂市況時,更不時出現「有買貴,冇買錯」的荒謬言論。

近期最易明白的例子,莫如幾家國內體育用品股的表現:李寧(2331)及中國動向(3818)出售高價產品,被大行吹噓為行業龍頭,估值曾經非常高,不過去年開始因為純利增長大幅放緩而拖累股價大跌;另一方面,原來售賣中價產品的匹克(1968)361(1361)交出較佳業績,現時之股價及市盈率已率先回升。


預測市盈率簡單實用

那麼,甚麼才是低價?我的衡量準則其實很簡單,就是市盈率。準確一點說,是預測市盈率。當然,我還會審視其他因素,包括行業及公司前景、管理層質素等。不過我不會嚴格到每次都像自己做生意,畢竟我買賣股票的目的,是在低位買入,等到股價上升之後沽出圖利。很明顯,我不是畢菲特的信徒,他只是我的朋友(我甚至不是他的朋友,一笑)

要買平貨,當然是越便宜越好。我的投資對象的預測市盈率很少高於10倍,有時會低至56倍。當然,這要看市場的狀況,例如在大市從低位回升了2年的今天,已很難找到這樣低估值的股票。

在大家都在計算公司盈利及前景的「牛市二期」,如要物色超值股票來「低買高賣」,其實需要做不少功課。舉個例子,冷門的貴價手錶零售及分銷商先施錶行(444),在2010年之每股盈利只有1.2仙,因而以現價1.65元計算的歷史市盈率高達137倍,非常嚇人。不過公司之後的半年已取得每股8.1仙的盈利,假如其2011年全年度每股盈利可達到1620仙,其預測市盈率將大幅下降至810倍,以我的呎度來衡量,是吸引的對象,當然,附加條件是本地零售市道保持壯旺。

最後,無論我申報與否,各位應該當我已持有文中所述的股票,雖然事實並非如此。

(本文將在Quamnet.com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