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抗疫概念股可博反彈


利淡港股的信息一再出現,之前是港匯偏軟,暗示去年第四季湧港的熱錢撤走,轉向效法美國進行量寬的日本;上周則在華東爆發H7N9禽流感人類感染後快速死亡個案,拖累恆指破位向下,上周五單日挫落610點,跌至21726,創出今年以來低位,亦形成了「一浪低於一浪」的走勢。

雖然筆者看淡今年港股表現,不過沽貨套現的速度未及大市回落。3月份是上市公司公佈業績高峰期,績優股有望作出衝刺。殊不知筆者今年測算業績失準,持倉中之幾隻股票[例如比阿迪電子(285)]都因純利欠佳而回落,筆者惟有在近日才加入追沽行列。無論如何,在逐步沽貨的策略之下,截至上周末之現金量已上升至35%。預期稍後仍會伺機減低股票持有量。

仍然持有的股票之中,有2隻查實有「抗疫」概念,筆者打算等候反彈才沽售。

瑞年國際(2010)助你增強免疫力

瑞年之主要業務是產銷營養保健品氨基酸片及口服液等,近年增加了涼茶業務;上市2年多以來,業績保持增長,2011年之純利達5.52億元人民幣,可是2012年終於出現倒退。

日前公佈的2012年度業績,營業額微減至17.6億元人民幣,毛利減少至12.1億元,純利減少16%4.66億元,每股盈利41.5分,派息增加8%5分。

比較一下集團上、下半年的業績,可見下半年表現比預期差了一截。上半年營業額同比增長15%9.7億元,純利同比增長14%2.95億元;下半年營業額同比減少17%7.89億元,純利同比大減42%1.71億元,著實令人擔心集團於2013年是否可以回復增長,不過疫病出現或會刺激集團產品銷路。近日股價一度跌至1.72元,今日回升至1.83元收市,往績市盈率低至3.5倍,息率略低於3%,應可支持繼續反彈。

一化控股(2121)消毒殺菌不可少

一化控股(2121)在國內生產化學品,主要產品有漂白消毒化學品(包括氯酸鈉和雙氧水)、及ADC發泡劑等。這些產品被廣泛應用於製漿造紙漂白、紡織原料及織物漂白、食水及廢水處理、電鍍清洗、醫用消毒、橡膠、塑料樹脂製造及建築材料生產。集團在2011年尾來港上市,當年營業額15.3億元人民幣,增加26%,純利2.68億元,增加59%

近日公佈之2012年全年業績,營業額增加至16.2億元人民幣,純利減少7%2.5億元,每股盈利減少37%31分,股息減少38%3.12分。

比較一下集團上、下半年的業績,亦是下半年表現比預期為差。上半年營業額同比增長20%8.58億元,純利同比增長15%1.52億元;下半年營業額同比減少5%7.62億元,純利同比減少28%0.98億元,同樣地,未來情況令人擔心,不過疫病出現將消刺激消毒產品使用量。今日股價一度乾跌至1.39元,最後回升至1.54元收市,往績市盈率只是4倍,息率2.5%,只要市場知道集團產品可助抗疫,股價回升不是問題。


溫馨提示

筆者已持有上述股票,惟亦可能隨時沽售,不會事前發出知會。各位跟進前務必自行作出研究,亦宜按個人需要訂出止蝕策略。


(本文同時在Quamnet 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