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山水水泥(691):水泥股中最高息


收市價(17/4)4.38
市盈率:6.5
息率:5.3%
每股資產淨值:3.07元人民幣
溢價/(折讓)14%

集團於08年中來港掛牌,上市價2.80元。集團在國內生產水泥,主要市場是山東和遼寧。從2009年開始,集團在內蒙、山西、和新疆等地,透過新建和併購方式,不斷擴大規模,業績則於2011年達到頂峰,營業額增至169億元人民幣,純利增至22.3億元;另外,派息亦每年增加,算是與小股東分享成果。集團在年報中表示,山水集團是國家重點支持的12家全國性大型水泥集團之一。

2012年營業額減少4%161.6億元人民幣,毛利減少19%41.1億元,純利15.19億元,減少32%,每股盈利54分,派息23.3港仙,減少4%。利潤減少的主要原因是需求下降,導致銷售價格的回落,而整體毛利率大約下降5個百分點至25.4%

年內,中國經濟增長呈現出逐季減速的態勢,而水泥企業仍不停增產,全國產能過剩達到28%。集團總共銷售水泥、熟料合計5686萬噸,增長3.5%,當中水泥銷量微減至4783萬噸,平均售價下降6%277元人民幣/噸,加上銷售費用、管理費用及財務開支仍然上升,拖累盈利下跌。

年內新增水泥產能(含試運行)540萬噸,新增熟料產能160萬噸;於去年底,集團之水泥總產能(包括試運行)達到8964萬噸,熟料總產能達到3895萬噸。

於年結日,集團提供之淨資本負債比率(淨負債、除以淨負債加股東權益)上升6個百分點至56.9%;由於資本開支增加,持有現金大減少至10.8億元。

如按半年分析,上半年營業額74億元人民幣(同比減少6%),純利7.28億元(同比減少41%);下半年營業額88億元(同比減少3%),純利7.91億元(同比減少20%)。反映業務惡化情況已大幅減慢,未來端視國家推行城鎮化的速度,而去年第四季以來房地產市場升溫則對水泥需求有正面貢獻。

買賣策略

港股已形成下跌趨,現時買股以博反彈為主。以市盈率及股息率而言,集團是水泥股中最佳者,缺點是身為民企,以及知名度未及龍頭股海螺水泥(914)及中國水泥(3323)。股價方面,近日兩次跌至4.20 元水平,可以此為止蝕位,向上有望回升至5元。


溫馨提示

筆者持有上述股票,惟亦可能隨時沽售,不會事前發出知會。各位跟進前務必自行作出研究,亦宜按個人需要訂出止蝕策略。

沒有留言: